财经纵横

美国财长:美中在三大领域进行战略经济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3:04 环球时报

  作为财政部长,我最优先的任务是确保美国经济长期保持实力和竞争力。处理好我们同中国的经济关系可确保两国都从中受益,攸关我们国家的未来繁荣。中国的市场经济,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以及完全参与到按规则办事的国际贸易体系中既符合我们的最大利益,也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

  从1980年以来,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所占份额增长了3倍多。现在,美国和中国几乎占了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半。过去10年来,我们之间的双边贸易增加了5倍。除了这些数字,美中经济关系集中体现了全球化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本周,由美国内阁部长、部门领导和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组成的一个代表团将参加新型的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第一次会议。美中两国领导人在9月发起这场对话,目的是聚焦中国成功地融入到全球经济当中和确保中国继续走其基于市场的改革道路。

  我和我的同事们将在北京会见中国领导人,就以下三个领域展开磋商:在不引起巨大的贸易不平衡的情况下维持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促使市场继续向贸易、竞争和投资开放;提高能源安全和改善环境。

  中国正处在一个至关重要的关头,其今后几年所做出的决策将会对世界产生持久影响。美中对两国关系将如何演变都有自己的看法,不过在很多方面双方观点具有相似之处。

  我们都希望加强能使美中两国的工人和消费者都受益的商业关系。我们都希望中国以这样一种方式发展,那就是既能在经济和环境上实现可持续发展,又能为全球繁荣做出贡献。我们都希望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和多边组织中的一位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

  我们的确也有分歧。美国认为中国在降低其贸易顺差方面能做得更多,鼓励中国引进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中国需要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付出更大的努力。

  我们的目标是促进共同利益,找到造成双方关系紧张的问题的解决办法。美中举行了多次多个级别和层次的双边磋商,已产生了积极成果。美中对话机制将允许我们一次会见好几位中国领导人,可以使我们全面地解决重要的问题。通过战略经济对话,我们能帮助中国取得更加环保和健康的经济发展,帮助中国建设性地融入到全球能源市场当中。

  这对于中国和对于我们同中国的关系来说都是一个关键时刻。通过着眼于为两国人民带来长远利益而同中国领导人进行接触,我们能够为21世纪建立一个有价值的和繁荣的伙伴关系。(环球时报 摘自12月11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原题:与中国进行广泛的对话,作者美国

财政部长亨利·M·保尔森,陈一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