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国经济降温促使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2:2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2月12日电 (记者 胡芳) 在12日举行的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保持在5.25%。这是美联储自今年8月份以来连续第四次决定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经济形势为美联储作出这一决定提供了条件。一方面,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减缓,第二和第三季度增长率按年率计算分别为2.6%和2.2%,远远低于第一季度的5.6%。美联储相信,随着经济增长减速,通货膨胀压力最终将得到缓解。因此,美联储不必急于通过再次提息来控制通胀。

  另一方面,尽管美国经济显著降温,但除住房市场和

汽车行业处于低迷状态之外,其他经济部门大多仍在稳定增长。同时,由于汽油以及其他
能源
产品价格回落,消费和投资领域仍不乏支持增长的动力。
美联储
因此认为,美国经济不会滑入衰退,就目前来说,美联储尚不需要通过降息来刺激经济增长。

  关于利率未来走向,目前主要有三种看法。很多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会在明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继续维持现行利率。太阳信托银行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格雷戈里·米勒说:“在经济数据非常清楚地显示经济发展趋势发生了转变之前,美联储不会改变其对经济前景的看法。”

  但也有人认为,如果经济进一步减速,美联储可能会被迫于明年初降低利率,以阻止经济陷入衰退。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及其他一些美联储官员在近来的讲话中则仍强调要对通胀保持警惕。这些官员认为,为控制通胀,明年利率继续上升是有可能的。伯南克在上月28日的一次讲话中称,目前通胀水平之高“仍令人不安”。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杰弗里·莱克尔已连续四次在例会上投票反对维持利率不变,而要求继续提息。

  从美国的通胀指标看,扣除能源和食品之后的核心通胀率在截至10月份的12个月里达到2.7%,超出了美联储认为可以接受的通胀率范围上限2%。同时,在截至11月份的12个月里,美国工人平均小时工资强劲增长了4.1%。工资的快速和持续增长可能引发通胀加剧。由于就业市场趋紧,失业率持续处于历史低水平,因此,工资继续增长的可能性很大。

  在12日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声明中,美联储说核心通胀近来有所上升,并强调“某些通胀风险依然存在”,美联储会在必要的时候采取措施控制通胀。种种迹象表明,美联储目前更担心的是通胀压力上升。但无论如何,未来利率的走向最终还将取决于通胀和经济形势的实际发展情况。

  美联储每年召开8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其货币政策的目标是要将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既不会导致通胀加剧又不会使经济陷入衰退的水平。在截至今年6月底的两年时间里,美联储曾连续17次在例会上以每次0.25个百分点的幅度提息,联邦基金利率从1%上升到了5.25%。由于经济降温迹象日益明显,美联储在今年8月份的例会上决定暂停提息,并在此后的3次例会上均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