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国财长保尔森:中美对话首重市场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美国财长保尔森:中美对话首重市场开放

保尔森指出中美两国可以建成一种更具建设性和前景更灿烂的伙伴合作关系 本报传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朱周良

  14日将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首轮会谈的美国财长保尔森在临行前再次强调,中美经贸关系应着眼长远,他同时透露,此行的最重要话题就是要推动中国开放市场,包括资本市场。这也与这位前高盛掌门人的一贯立场相符。

  “不管是对中国还是中美关系而言,这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时机。通过和中国领导人一起着眼推动双方的长期利益,我们两国可以建成一种更具建设性和前景更灿烂的21世纪的伙伴合作关系。”保尔森12月11日在《华盛顿邮报》撰文指出。

  为了准备此次访华,保尔森接触了许多美国企业和社会团体,听取他们的意见。不过,他也明确提出,不要对他此行的具体成果抱有太高期望,因为“即使只是坐下来与中国领导人讨论一些经济问题,也是很有益的进展”。

  保尔森表示,作为美国财长,他的首要任务是增强美国经济在长期内的实力和竞争力。他同时透露,本周在北京,他将着重与中国领导人探讨以下三方面的问题:在不扩大贸易失衡的情况下维持经济可持续增长,继续开放贸易和投资市场以及提高

能源安全和加强环境保护。

  “中国正处在一个发展的关键当口上。你们在未来几年的决策,将直接对全球带来长期的影响。美国和中国各自都有关于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设想,在许多方面我们的想法是类似的。”保尔森说。

  当然,保尔森也坦承中美之间也存在差异。在美方看来,“中国能够在削减贸易盈余方面做得更多。我们也鼓励引入符合经济发展现状的更大货币弹性。中国也需要采取更多举措来保护知识产权。”

  “此次我们探讨的最重要的一个话题是怎样帮助中国转向更为自由和开放的市场,其中包括资本市场。这样的开放市场有助于促进

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刺激就业,而强化和改革金融市场最终会使得中国具备人民币自由浮动的条件。”保尔森表示。

  对于这样的表态,专家并不感到奇怪。首先,保尔森到访中国数十次,非常了解中国的情况,其次,他自身的华尔街背景也决定了他在诸如

汇率问题上会有更为清醒的认识。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黄益平认为,保尔森上台后,美国在对华汇率政策上仍将是以合作为主。要实现人民币自由浮动,前提必须是先强化中国的金融体系。

  保尔森提出,中国的高储蓄率是巨大贸易盈余的一大诱因,中国扩大内需将有利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出口商。他同时强调了能源问题。

  “能源也是一个影响深远的话题。极大依赖工业的经济增长模式以及国内能源价格相对较低,都推动中国的能源需求快速增长。不幸的是,由于技术和设备上的局限,中国的许多能源生产都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保尔森说。

  保尔森表示,通过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美方可以和中方一起研究怎样实现更为环保和经济的增长,以及怎样更为积极地参与全球能源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