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印度极力与中国争夺俄罗斯萨哈林1项目天然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3:4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印度极力与中国争夺俄罗斯“萨哈林-1”项目天然气,印度官员日前向俄方发出正式提议,准备以液化气的形式全部收购“萨哈林-1”项目天然气。俄专家认为尽管印度的提议与中国相比对俄来说更为有利,但项目实现前景并不乐观,因为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宣布将全部收购该项目天然气用于远东天然气化的实现。

  “萨哈林-1”油气项目同样根据产品分成协议由俄外公司联合开发,潜在储量为石油3.07亿吨,天然气4850亿立方米,主开发商是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子公司埃克森油气公司,占有30%的份额,其他开采商是俄国有石油公司(20%)、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20%)日本Sodeco公司(30%)。现在开采的项目天然气主要供应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满足俄内部市场需求。印度2005年开采304亿立方米天然气,消费366亿立方米,62亿立方米的缺口主要从卡塔尔进口。随着能源需求的不断扩大,印度希望大幅采购俄罗斯石油的天然气,“萨哈林-1”项目天然气成为印度能源公司的首要目标。

  “萨哈林-1”项目天然气的工业开采将在采购商确定后立即实施。今年10月,埃克森油气公司与中石油签署了对华出口项目天然气的初步协议,正式合同签署后,公司将铺设从萨哈林到中国东北的天然气管道。印度极力与中国竞争,同样希望采购“萨哈林-1”项目天然气。12月6日,俄印能源工作小组在新德里会谈,印方在会议备忘录上正式要求俄方考虑把“萨哈林-1”项目天然气以液化气形式全部出口到印度的可能性。虽然“萨哈林-1”项目没有规定建设液化气加工厂,但印度官员今夏已经提议可以与相邻的“萨哈林-2”项目开发商达成转包加工协议。

  12月11日,印度当局官方发言人拒绝就全部收购“萨哈林基-1”项目天然气的消息发表评论。埃克森油气公司发言人同样拒绝发表任何评论,只是强调公司正在考虑项目天然气销售的所有方案。俄石油发言人宣布,公司没有收到印方的相应提议。俄气发言人宣布,公司准备全部收购“萨哈林-1”项目天然气,用于俄远东地区天然气化工程的实现,公司与印度伙伴之间的联合项目是有可能的,但暂时尚未收到印方的任何具体合作建议。(山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