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经济观察:俄罗斯经济快速增长中存在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2:40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2月12日电(记者 岳连国) 今年以来,俄罗斯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大部分经济指标均好于预期。但是,国际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处于高位仍是俄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俄政府在优化经济结构方面任重道远。

  俄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10个月,俄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6.8%,预计全年增幅在6.8%至6.9%,高于此前预测的6.6%。另外,今年前10个月,俄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4.3%;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2.6%和12.5%;对外贸易额达到3537亿美元,同比增长29.6%,贸易顺差高达1401亿美元。今年前9个月,俄吸引外资总额达到353.23亿美元,同比增长31.7%。

  今年前11个月,俄通货膨胀率为8.2%,比去年同期低1.8个百分点,全年通胀率有望被控制在10%以内。预计今年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将比去年增长11.5%。前11个月,俄黄金

外汇储备增加了1079亿美元,达到2901亿美元。目前俄黄金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三位。

  在经济形势较好的大背景下,俄政府决定让卢布从今年7月1日起可自由兑换,并于8月提前偿还了拖欠巴黎俱乐部的所有债务。这些措施对提高国际金融界对俄罗斯经济的信任度产生了正面影响。此外,俄罗斯与美国于11月签署了有关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协议,标志着俄在融入世界经济过程中迈出重要一步。

  但俄经济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单一,经济增长对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依赖程度高;工业生产增长缓慢,

能源工业投资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此外,卢布升值以及工资支出增加也加大了俄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难度。

  为解决上述问题,俄政府通过设立投资基金积极支持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正在落实的住房、卫生、农业和教育领域的四大国家优先项目,对刺激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增加经济增长点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加快经济特区建设也是俄政府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继去年11月宣布在全国率先建立2个工业生产型和4个技术推广型经济特区后,俄政府又于不久前宣布准备在全国建立7个旅游休闲型经济特区。今年夏天,俄政府还决定建立“俄罗斯风险公司”,把纳米技术、医学、清洁能源、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作为风险投资的优先领域,以实现俄经济从原料型向高科技型转变。

  俄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格林贝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应当有效利用手中的诸多经济杠杆来优化经济结构。他强调,为推进经济发展多元化,政府应该选择飞机制造、航天、核能和机械制造作为优先发展领域,应通过建立国有和私营企业伙伴关系大幅度增加对所确定的优先领域的投资。

  据俄政府预测,2007年俄工业生产将比今年增长4.2%,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6%,通货膨胀率将被控制在6.5%至8%之间。俄经济专家认为,明年俄经济增长对原材料出口依赖程度高的状况不会从根本上得到改变。

  2006年,包括俄罗斯在内的12个独联体国家经济的总体保持了较快增长。独联体国家间统计委员会提供的预测报告显示,与去年相比,今年独联体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速度将达到7%,工业生产增速将达到6%,固定资产投资将增长14%,出口额和进口额将分别增长28%和26%。

  独联体国家间统计委员会副主席伊万诺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年独联体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经济结构单一,经济增长质量不高,科技进步尚未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大多数国家居民贫富分化严重。他指出,明年独联体国家经济总体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和工业生产的平均增速预计将分别达到7%和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