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国区别对待与中韩经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7:3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贤佳

  在亚太地区,除了中国,美国另一个十分看重的贸易伙伴就是韩国。6日,即将第二次访华的美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作出了“中国和韩国都是美国重要的出口市场,它们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美国将进一步加强与这两国的经贸关系”的表述。

  数据显示,中国是美国主要贸易伙伴中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之一,去年美国对华出口为410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19%,今年增幅预计将达到35%。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韩国是美国第七大贸易伙伴,也是美国第七大出口市场。去年美韩双边贸易额达到了720亿美元。

  

中韩在全球贸易地位上的差别,很自然让美国政策制定者对两者实行“区别对待”的态度。中国
商务部
研究院的梅新育认为,美国对待与韩国和中国贸易关系的态度上,有着根本性的区别。“中美贸易具有世界性,但是韩美贸易不具备这样的世界性。”他表示,目前存在这样一种观点,在全球贸易不平衡的状况下,美国与中国都能称得上是“一极”,但是韩国不具备这样“一极”的资格,“尽管韩国很想成为经济大国”。很显然,美国理应更重视与中国的贸易关系。

  从古铁雷斯的话中,我们能更深刻体会到这种区别。谈到美中贸易时,古铁雷斯表示,中国对美国企业而言意味着大量的商业机会。“美中共享中国加入世界贸易体系的好处很重要。”而谈到美韩贸易时候,只是从继续推进与韩国的自贸协议谈判的角度出发。

  分析人士认为,与韩国的自贸谈判是布什政府在全球多边自由贸易谈判受阻的情况下采取的一种权益之计,旨在降低全球失衡以及保护主义盛行的危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