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保尔森访华 人民币汇率可能不是重头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7: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贤佳

  下周美国财长保尔森将率豪华阵容抵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将随行。分析人士认为,如此高规格的出访体现了华盛顿对重启双边关系的重视程度。但海外媒体却对此行的实际效果表示怀疑,他们以一个中国式的谚语预计保尔森访华的效果:雷声大雨点小。

  保尔森的态度也暗合了这种猜测,他希望人们不要对他的具体成果抱有太高期望。他对那些对中国持怀疑态度的国会和商界领导人表示,即使只是坐下来与中国领导人讨论一些经济问题也是很有益的进展。

  

人民币汇率可能不是重头戏

  保尔森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轮战略对话的第一步,在这轮对话中我们将讨论长期性问题。“在我看来,中美双方能切实地交换看法就是一个有意义的进展,在这个过程中,各方不必对着事先准备好的文稿解读其背后的含义,而是直接倾听、了解各方面的动向。”

  保尔森表示,希望借此机会与中国建立永久性的战略对话机制,推动中国经济改革,建立互信关系,并抑制美国国会内部针对中国的保护主义。保尔森的目标是雄心勃勃的,但他面临一个两难的境地。一方面,要推动中国的改革不是一朝一夕的,不是一两个谈判能够解决的事情;另一方面,美国国内又迫切要求保尔森带回实际成果。来自国会议员和制造商们的压力很大。他们表示,中国必须迅速推进经济改革,包括实行更灵活的汇率制度。全美制造商协会主席约翰·英格勒说,双方进行这样的会谈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了,“现在我们最好还是能有些具体进展”。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可能并不是这次的主要话题。“对于促进

人民币升值,保尔森该说的都说了,这次不会有什么新的论调了。”他认为,保尔森此行可能采取避重就轻的方式,谈论其他议题,“比如重启多哈谈判以及在IMF中给予中国更大的投票份额。”他还提到,在重启多哈谈判问题上,美国也十分倚重中国。同时,保尔森一行还将敦促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
资本市场
,并逐步放开医疗保健和交通领域。

  不必过于担心保护主义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国会里的保护主义声浪可能因保尔森短期的无所作为而加剧,这将损害保尔森与中国谈判的能力,并将给美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努力带来更大难度。美国制造业人士担心,除非中国放松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并遵循国际贸易协议,否则,国会一些人士将设法对中国实施惩罚性措施,这些措施有可能限制市场准入和贸易往来。

  纽约州参议员、民主党人查尔斯·舒默曾威胁说,如果中国不让人民币升值,将提出法案要求对中国实施27.5%的关税。但今年9月,迫于全美制造业协会的压力,舒默宣布放弃一年多前提出的针对中国的关税惩罚案。

  在这个问题上,梅新育称认为,中国不必过于担心。“美国对中国有要求,相反中国对美国也有要求。不存在谁打谁板子的问题。”舒默和格雷厄姆的决定就是最好的明证,美国更“期待通过战略经济对话努力解决(与中国的)广泛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