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升息至5年高点特里谢仍嫌利率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3:46 聚源数据

  王蔚祺

  欧洲央行昨天宣布将基准利率升至3.50%,达到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是欧洲央行在1年之内第6次升息。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会后暗示,欧洲央行还将进一步升息。

  随着欧元区的经济增长达到了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欧洲央行也开始警惕工资增长所引发的通胀风险。自去年12月份以来,欧元区每2个月升息一次,不断抑制通胀风险。

  经过连续6次的升息,大多数分析师都认为,目前3.50%的基准利率水平对经济的作用已经从刺激变成了中性。欧洲央行最新预期,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在2.5%至2.9%之间,而明年将会落到1.7%至2.7%。

  而且欧洲央行所面临的经济环境已经开始转变: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增长不断放缓,甚至面临硬着陆的风险;欧元不断升值给出口带来的压力,外部经济下滑也影响出口增长;明年德国即将执行的增税计划,对德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尚不明朗。因此欧元区明年的利率前景也有所转变。

  特里谢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使用对通胀“高度警惕”一词。这一词汇一度是欧洲央行将在不久后升息的明确信号。

  但是欧洲央行并不打算暂停升息周期,特里谢昨天在讲话中暗示基准利率还将继续攀升。在开场他就指出:“目前欧元区利率水平依然很低。”此后他又强调,“经过今天的升息,欧元区的货币政策依然宽松。”“欧洲央行还将密切关注(通胀)风险。”

  昨天欧元因此上涨,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3288上涨到1.3315。

  尽管如此,特里谢为提早结束升息周期埋下伏笔。欧洲央行最新的经济预期中,欧元区明年的通胀率在1.5%至2.5%,特里谢也表示明年通胀率将徘徊在2%左右,这意味着通胀率可能在2007年就回落到欧洲央行2%目标区间之内。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