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哈萨克斯坦允许俄使用哈中管道对华供油600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5:1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石油公司近日成功说服哈萨克斯坦扩大俄公司利用阿塔苏-阿拉山口石油管道对华供油规模,此前坚持俄方尽可能少参与哈中石油管道的哈当局同意俄公司使用该管道60%的输油能力,允许俄公司经此管道对华供油600万吨。

  据悉,到2006年底前俄对华石油出口规模为1500万吨,在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投入使用前俄对华主要输油方式是铁道油罐车,从今秋开始俄也使用油轮从萨哈林向中国运输石油,但俄公司仍然抱怨铁路运费过高,希望借道哈萨克斯坦通过运费相对较低的阿塔苏-阿拉山口管道对华供应部分石油。不过,哈当局迄今为止严格限制俄公司的使用规模,在哈中管道第一阶段1000万吨输油能力中,哈方向俄方所有公司提供的运输配额仅有150万吨。近日,在行政压力和本国石油不足两大因素作用下,哈当局改变主意,决定不能浪费哈中管道输油能力,准备向俄公司提供600万吨的运输配额,俄国有石油公司和秋明英国石油公司立即确认愿意利用这一机会扩大对华石油出口。

  12月7日,俄石油公司驻亚太区代表处主任冈察罗夫宣布正在考虑利用哈中石油管道对华输油的问题,计划不仅供应俄罗斯石油,还可能会供应哈萨克斯坦石油。俄石油计划铺设从比克扎尔油田直通哈石油运输公司干线的石油管道,之后通过阿塔苏-阿拉山口管道对华输油,明年还可能通过鄂木斯克-帕夫洛达尔管道向阿塔苏-阿拉山口管道注油,对华供应100万吨。

  秋明英国石油公司销售部经理梅洛里7日宣布,公司正在和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谈判协商向哈中石油管道注油的计划,供应规模尚未确定。此前公司已经宣布将从明年1月1日起准备利用中哈管道对华供油,本来计划从今年11月、12月开始就通过中哈管道对华供油,但由于技术原因至今未能付诸实施。

  卢克石油公司也不排除利用阿塔苏-阿拉山口管道对华供应在哈境内开采的石油的可能性。俄专家指出,俄公司大量利用中哈管道对华输油只是权宜之计,时间不会长久,泰纳线如期建成投入使用后必将成为俄对华输油主干线。(山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