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欧佩克主席称原油市场供应仍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5:40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胡东林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轮值主席、尼日利亚石油部长道克拉(Edmund Daukoru )昨日表示,尽管欧佩克已采取减产措施,但当前原油市场的供应仍然供过于求。

  目前在欧佩克成员国中,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已于一周前宣布了单方面减产的计划。据道克拉透露,当前仍存在大量过剩的原油供应,其中仅欧洲市场的原油过剩供应即比季节正常水平高出约3%。而由于欧佩克已要求成员国减产,目前欧佩克成员国的闲置产能已经高达每日200万桶左右。市场人士据此推测,欧佩克很有可能会在本月晚些时候召开的会议上决定采取进一步减产的措施。

  道克拉的讲话被市场认为再次肯定了

欧佩克其他成员国石油部长近期的言论。此前,伊朗驻欧佩克代表阿德比利(Hossein Kazempour Ardebili)呼吁欧佩克同意在下次会议上进一步减产。他表示,一些因素如世界经济增速减缓和石油库存的增加显示市场需要欧佩克再次作出减产的决定。而卡塔尔
能源
部长阿提亚(Abdullah bin Hamad al-Attiyah)则称,如果其他成员国达成共识,卡塔尔将支持减产决定。

  近期由于美元异常疲软,一定程度推高了

原油价格,目前原油价格已超过63美元/桶。而根据道克拉此前的表示,将实施的进一步减产举动,其幅度至少为50万桶。欧佩克上一次改变原油生产上限还是在2005年7月,当时为了应对中国和美国的石油需求增长给市场带来的涨价压力,欧佩克每天提高了50万桶的产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