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制造业协会再吁施压人民币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08:2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就在微软、通用等美国大公司联名呼吁政府放宽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的同时,有关要求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的不和谐音却又再度响起。

  代表制造商利益的全美制造业协会上周宣布,其下属中国事务特别小组将在今天,也就是美国财长保尔森、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以及贸易代表施瓦布访问中国前夕与他们举行会晤,届时企业高管们将亲自到财政部向即将访华的保尔森发起游说,要求后者向中国施压,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我们的)主要目的是汇率,”上述制造业协会在华盛顿的发言人费尔德表示,“双方还将讨论

知识产权、补贴以及贸易逆差等问题。”

  许多国内外专家都认为,

人民币汇率并非解决贸易问题的灵丹妙药,给中国加压升值更行不通。所以,深知“改善美国对外贸易不平衡不是要通过限制进口,而是要专注于出口”的古铁雷斯,上月专程带来25家大企业组成的推销团到访中国。

  然而,美方在对华经贸问题上的立场却屡屡动摇,鼓吹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噪音”仍然时有耳闻,并且不是只有企业界才听得到,在美国政界也屡屡有这样的声音。

  从保尔森、古铁雷斯等人的公开表态来看,布什政府也逐步意识到,在对华经贸问题上不能硬来,动不动就挥舞“汇率大棒”只会适得其反。现在的问题在于,怎样排除少数不和谐音的干扰,坚定地通过建设性对话的方式,推动中美经贸健康发展,这可能是布什剩下两年任期的一大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