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香港机场斥资10亿建码头 用以吸引珠三角旅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16:37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香港报道

   作为吸引更多内地游客计划的一部分,香港机场管理局正在拓展与内地南方4城市的渡轮航线,并耗资超10亿港元在海天码头旁修建一处永久性渡轮码头。新码头高4层,楼面面积1.6万平方米,是现有码头的8倍,初期达到两个码头4个泊位的规模,未来可扩建为4个码头8个泊位;新码头的旅客捷运列车将直达一号客运大楼。新海天码头为航天城重点项目之一,预计将于2008年启用。

  新的客运码头将由机场码头服务公司独家经营,该公司由珠江船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及信德中旅船务分别持有60%及40%股权。11月27日,香港国际机场与信德集团董事总经理何超琼及珠江船务企业董事总经理黄烈彰签署为期三年的运营商合约。

  现有的海天码头自2003年9月启用以来,已为370万名乘客服务。其中去年客运量达150万人,比2004年增加40%。机场管理局预计新海天码头年客流量将在5年内达到300万人次,投资珠三角的台商以香港为中转地往来粤台两地,是码头的重要使用者,占客流量的40%。

  珠江船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烈彰表示,每日约有4000至5000名旅客使用香港机场与内地二级市间的渡轮服务,客运数量自海天码头启用以来迅速攀升。

  随着广东和邻近南方城市增加航班、拓展国际航运网络,香港机场面临持续增加的挑战。该渡轮服务将使内地旅客去香港转机更为便利,从而有助于香港保持旅客增长率。

  快速渡轮服务将运送来自澳门、深圳蛇口、深圳福永港、中山及

东莞虎门5个口岸的转机旅客。

  香港机场管理局计划到2010年以前斥资45亿港元增加机场泊机位及其它设施,今年内将开放第二个候机楼。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见习记者杨岩春 编译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