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国团长北京聚议重启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03:41 第一财经日报

  美或改变金融制裁措施,以使朝鲜重回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框架

  王晴

  六方会谈重启日期还未确定,各方正为此加紧进行前期外交。26日~28日间,日本、韩国、美国、朝鲜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先后抵达北京,进行一系列双边会晤。

  只缺俄方团长

  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27日下午抵达北京。这是他一周内对中国的第二次访问。此前,希尔已于20~21日访问北京,就重启六方会谈问题与中方进行过协调。

  27日上午,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千英宇也抵达北京。

  此前,六方会谈日本代表团团长、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已于26日晚抵达北京。

  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也将于28日抵京。

  据悉,六方会谈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俄罗斯副外长阿列克谢耶夫将不出席此次北京会晤。

  双边会晤为主

  希尔27日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表示,此行他将继续与中方就重启六方会谈事宜深入交换意见,包括将于28日上午会见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

  而韩国媒体称,千英宇也将同武大伟进行会晤,就重启六方会谈问题和会谈战略等进行协调,并通过中方听取朝鲜对韩国等方面要求朝鲜“先弃核”的回应。千英宇还将会晤希尔。韩国官员表示,此次北京会晤将以双边形式为主。除中美、中韩团长会晤外,中日、日美团长会晤也已确定或正在安排中。

  朝美本次能否在北京进行双边会晤,是外界的关注点。美国务院副发言人汤姆·凯西22日表示,希尔此行没有会见朝鲜代表的安排。但日本媒体26日称,希尔预定于28日同金桂冠会晤。韩国政府一位官员也说:“既然朝鲜决定重返六方会谈,希尔为何不能见金桂冠?”

  美方或更改金融制裁

  朝鲜10月9日宣布进行核试验后,各方一直为重启六方会谈进行多重努力。10月31日,中、朝、美三国的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在北京举行非正式会晤,三方一致同意在六方方便的近期重启六方会谈。

  在不久前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期间,相关国家外长又就重启六方会谈事宜进行磋商,并表示新一轮六方会谈一定要取得具体而实质性的成果。

  目前,美朝双方在新一轮六方会谈的基调上分歧明显。朝鲜强调了其作为核国家的地位,并希望以这一身份重返六方会谈,还要求美国解除对朝金融制裁。

  而美国方面则希望朝鲜尽快回到第四轮六方会谈达成的共同声明的框架中,即半岛无核化的总体目标下来。

  对此,同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朝鲜半岛研究室主任崔志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美方将坚持联合国框架下达成的对朝制裁决议的原则和立场,但在具体事项上采取的方式可能有所松动。这是因为,一方面,核试验之后,朝鲜抬高了谈判的价码;另一方面,在国会中期选举中,布什政府的朝鲜政策受到了民主党的颇多指责,因此在尽失参、众两院控制权后,不得不寻求一些改变。

  崔志鹰认为,更改金融制裁措施可能成为美方改变策略的一个标志。美方希望以此换取朝鲜相应的让步。21日,希尔称,要密切关注朝鲜方面的态度,就金融制裁问题进行谈判。他表示,已向朝鲜方面传达了有意讨论这一问题。

  日本媒体26日称,作为促使朝鲜弃核的具体行动,美国、日本和韩国已决定在即将重启的六方会谈上向朝鲜提出5项要求,包括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封锁今年10月进行核试验的试验场、申报所有核相关设施、停止转移宁边核相关设施、在一定时间内落实第四轮六方会谈达成的《共同声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