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代表团即将访华 人民币和市场开放仍是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03:11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徐翼

  人民币和市场开放仍是焦点

  据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消息,由财政部长保尔森率领的美国高级经济代表团将于12月12日-16日访问中国。与保尔森一道访华的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以及其他几名内阁部长。尽管美国财政部还没有正式公布代表团其他成员的名单,但有关官员说,代表团将包括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以及能源部长、卫生部长和环保局局长等人。

  美国财政部在宣布这一消息的同时表示,如此庞大的美国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的目的,主要就是进一步敦促中国领导人在打击盗版等侵犯

知识产权行为方面的行动要更加坚决和严厉;对包括美国在内的海外投资者尽快和全面开放中国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市场;以及允许
人民币汇率
向更加弹性的浮动汇率机制迈进。

  观察人士指出,访华代表团中拥有如此众多的重量级人物,显示出美国对美中经济关系的重视。美国希望通过双方高层决策者之间的对话,推动中国领导人对现有经济政策做出进一步调整,更认真地对待美国关注的一些议题。

  保尔森今年9月刚刚访问过中国,就软件盗版、品牌商品、药品以及允许美国金融机构的

信用卡进入中国等议题,与中国进行了磋商,并与中国相关部门共同启动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保尔森曾警告说,这一对话机制是建立在美中长期磋商与合作的基础之上,因此要用长远的观点来看待美中关系,不要期望中国对美国的要求迅速作出答复。

  美国媒体猜测,作为监督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的主要决策者之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预计访华期间不会直接向中国施加压力。但是,伯南克在担任白宫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时曾经说过,中国应该向更具弹性的汇率政策迈进。他还表示,美国通过向中国出售大量债券来支撑其贸易不平衡,从长远来看不是可持续性的政策。(28A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