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都会人寿:在并购和全球化中寻找增长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04:37 中国经营报

  万云

  11月17日,美国有史以来最大一笔房地产交易出炉:美国大都会人寿(MetLife)以54亿美元的价格拍卖了一块位于曼哈顿中心的地产。对于即将公布年报的大都会人寿来说,这笔收入无疑将使其财务报表更具亮色。就大都会人寿美国总部致力于全球盈利增长和成为一家成功的公众公司所面临的挑战,本报记者专访了大都会人寿国际部总裁威廉·托比塔(William J. Toppeta)。

  《中国经营报》:在亚太地区,大都会人寿在中国内地、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印度、韩国和澳大利亚均有分支机构开展业务。这是否表明大都会更青睐新兴市场?

  托比塔:我们不仅要在新兴的国家,还要在成熟的经济体中创造重大的盈利机会,例如寻找一些国家的业务空白点。几年前,大都会人寿在日本建立了一个年金公司,因为年金公司在那时的日本还是一个市场空白。此外,我们还重视充分利用大都会人寿的核心能力和关系通过有选择的试点和实验取得有机成长,也择机通过并购、合资和结盟取得跳跃式的巨幅成长。

  《中国经营报》:中国市场目前在大都会人寿国际公司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是否会考虑在中国进行房地产投资?

  托比塔:相对于韩国、日本、智利和中国香港而言,中国内地和印度将是为大都会人寿扩大国际市场份额提供长期贡献的地区。由于2005年完成收购了花旗集团人寿保险公司的交易,目前我们在中国拥有中美大都会人寿和联泰大都会人寿两个品牌。我们所要做的工作是与两家合资公司的股东商议如何整合资源,并发挥我们的最大优势,目前这一工作正在进行中。

  作为一家追求盈利的上市公司,投资机会我们都会关注。但我们注意到,中国对于保险资金的投资还有很多法律上的限制。另外,我们追求的是稳健型的投资收益。

  《中国经营报》:大都会人寿在1915年由股份公司改组为相互型保险公司,2000年4月5日,又从相互型保险公司成为上市股份公司,这种转变的目的和原因是什么?

  托比塔:成为公众公司是公司迅速发展的需要,这与大都会人寿致力于全球范围内的盈利增长密切相关。我们的股价从2000年4月5日的14.25美元,涨到现在的近60美元,目前,大都会人寿的市值约为33亿美元。从财务数字可以看到,成为上市公司后,大都会人寿的保费收入、管理的资产和整体业绩均有大幅增长。

  《中国经营报》:1996年、2000年和2005年,大都会人寿有三次大的并购行动,这种并购给大都会的发展带来什么影响?将来你们还会考虑在其他地区进行并购吗?

  托比塔:大都会人寿分别于1996年和2000年完成与New England Financial 和General American的合并,2005年,大都会人寿以118亿美元向花旗集团购买了旅行者人寿和年金保险公司。这几笔交易极大地拓展了大都会人寿的业务,并扩大了我们在全球的影响。

  我们目前的计划里没有收购和合并,但并不表示对此没有兴趣。虽然并购可能使业绩有很大的提升,但我们不能把业绩增长都依赖于并购。因为并购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我们更致力于业绩的有机增长(Organic Growth,业务增长主要从现有市场和业务中产生的自然增长,而不用通过风险极大的收购来实现),现在我们每年的有机增长率是1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