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G20会议将能源问题列为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9:19 新浪财经

  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决策者周日一致认为,能源问题是全球经济面临的当务之急,但他们未能就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

  为期两天的20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19日落下帷幕,会上各国财长一致认为,全球日益增长的能源和矿产资源需求可能带来推高通货膨胀的风险。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向大会提交的报告进一步突出了各位决策者面临的严峻挑战:报告预计未来25年能源需求将增长50%。各国财长一致认为,有必要纠正价格补贴,以更好地面向贫困人口,并确保价格信号在扩大供给和提高效率方面发挥作用。

  碳排放税和温室气体排放问题阻碍了各国解决问题的进程,使其未能就遏制需求、稳定物价形成统一战略。俄罗斯、法国、印度等国将发展核能作为能源消费多元化、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途径,这也在G20内部引起争议。

  G20会议让美国、日本、欧盟等世界最发达国家与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大国坐在了一起。但与会成员的多元化也阻碍了就能源安全、气候变化以及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的改革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罗伯特•金米特(Robert Kimmitt)表示,在能源价格高涨的情况下,产油国有必要避免供给中断,采取能够反映全球最合理做法的投资法则。

  德国财政部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Peer Steinbruck)称,20国集团一致认为,有必要提高能源效率,扩大对可再生技术的使用。

  很多人士曾指出,如果不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合作,20国集团开放能源市场的努力就将成为一句空话。对此本届会议主席、澳大利亚财政部长彼得•科斯特洛(Peter Costello)提出了反驳。

  20国集团声明称,即便与过去几年的迅猛增长相比,全球经济未来几年的增长可能略微放缓,但总体前景仍然向好。不过声明警告称,为了保持增长,控制通货膨胀,各国必须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上作出调整。(《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