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G20预警:全球通胀压力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05:5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两天的第八届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昨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闭幕。全球主要经济体看好经济的持续增长,但对不断加大的通胀风险提出了警示。

  两天的G20会议从汇率谈到多哈回合贸易谈判、全球经济形势和发展、人口老龄化与国际移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的改革等,几乎涵盖了眼下所有被关注的经贸议题。

  通胀是主要挑战

  G20在会后发布的公报中指出,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会比前几年有轻微放缓,但今年世界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时,通胀压力加大是一个主要挑战,在潜在的通胀压力下,20国需继续推进现行的货币政策,并建议各国央行需进一步提升利率以控制通胀。

  “眼下,各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很足,这就是为何全球性的通胀正在抬头的原因。”与会的东道主国澳大利亚财长科斯特洛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全球性通胀压力出现的时候,我们必须开始警惕。”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G20指出,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会比前几年有轻微放缓。而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预期,今年和明年的全球经济增长为5.1%和4.9%。2005年,全球经济增长为4.9%,2004年为5.3%。

  而有投行人士指出,全球经济的衰退可能比G20公报中的“轻微”更严重,“通胀威胁开始减弱,可能没必要继续大幅加息。”

  为保持全球经济高增长并控制通胀,G20认为确保

汇率灵活性非常重要,结构改革也十分重要。在谈汇率政策时,G20没有特别提到中国,但澳大利亚财长科斯特洛则指出“即便没摆上谈判桌,但成员国对此心知肚明”。

  

能源价格波动大对全球不利

  会议还谈到了全球能源与矿产的生产、消费和价格等问题。与会财长与行长们认为,能源与矿产作为工业基础,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居于重要地位,但价格大幅度波动却会对世界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财长们呼吁加大供需双方合作,开发替代能源,增加对能源的投资,提高市场信息透明度,消除贸易壁垒,促进能源与矿产跨境自由流动,减少补贴带来的价格扭曲,提高能源与矿产的使用效率。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