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向APEC捐款2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5:43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黄杨

  据新华社电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4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昨天下午在越南河内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政府将向亚太经合组织支持基金捐款200万美元,用于推动本地区经济技术合作。

  与会领导人昨天签署了《河内行动计划》,以推动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茂物目标,此外还发表声明,呼吁立即重启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

  提议成立港口服务网络

  胡锦涛主席在演讲中表示,亚太经合组织应该继续以协商一致、自主自愿、循序渐进的原则为指导,坚持以经济合作为重点,在三个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要积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展。如果多哈回合谈判失败,对任何国家都无好处。亚太经合组织为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现在,当务之急是推动谈判重回轨道,尽早就关键问题达成一致,并把关于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的承诺落到实处。

  二是要努力实现茂物目标。胡锦涛说:“我们应该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加强单边行动计划和集体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亚太经合组织贸易投资领域的工作,重点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取得新进展。”

  胡锦涛提议,成立亚太经合组织港口服务网络,以加速本地区港口及配套行业的整合和升级,为贸易投资活动提供便利条件,希望各成员积极支持和参与。

  三是要推动经济技术合作迈出新步伐。“我们应该加大投入,提高合作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切实帮助发展中成员提高参与国际竞争和应对各类挑战的能力。”他说。

  重启多哈谈判刻不容缓

  与会领导人当天通过的《河内行动计划》称,各经济体将通过各种具体措施和能力建设,特别是通过降低贸易成本、建立安全和良好的商业环境,按期实现茂物目标。

  在另一份声明中,各成员表示将努力打破多哈回合谈判僵局,并取得“巨大而平衡的”结果,因此重启谈判刻不容缓。

  声明说:“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成功有助于全球经济发展和减缓贫困。实现新的贸易流通和有效解决发展问题是达到这一目的的必要手段。”声明说,“我们准备打破目前的僵局,我们每一个人都承诺要超越目前在本轮谈判主要领域上的立场”,承诺减少农业补贴和工业品关税、创造新的农产品市场准入、在服务贸易方面建立新的领域等。

  2001年启动的“多哈回合”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由于世贸组织6个主要成员美国、欧盟、日本、

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未能就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达成协议,持续5年之久的多哈回合谈判于今年7月宣告中止。

  为期两天的峰会主要讨论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尽早重启、推进自由贸易与投资、加强人类安全、反恐合作、亚太经合组织改革等议题。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