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绿色税将引发美欧贸易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1:52 法制日报

  王鑫

  据英国媒体11月16日披露,欧盟委员会日前提出一项立法动议,要求所有往返欧洲大陆的航班必须为它们排放的二氧化碳“购买”许可证。这项立法动议规定,从2010年开始,所有到达和离开欧洲国家的航班应向欧盟委员会报告和监控气体排放量,并从2011年起加入欧盟的这项“排放许可”计划。

  据估计,航空公司可能都会将这笔费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样,在欧洲大陆内乘飞机的旅客买票时一般要多支付9欧元(约6英镑)的“绿色税”,具体数额可能要根据航空公司缴纳的“排放许可”总金额决定。而如果乘客要进行长途飞行,那么其需多缴纳的费用将高达39.6欧元(约27英镑)。

  按照欧盟委员会的统计,2003年至2004年间,往返欧盟机场的国际航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7.5%,相比1990年竟然累计增加了87%。因此,欧盟委员会认为,航空业应为阻止大气变暖做出相应的努力。

  本来,欧盟委员会曾计划该规定仅限于起始站和终点站都在欧盟的航班。但后来认为如果规定只在欧盟内部起作用,那影响太小,只能减少44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如果将范围扩大到所有抵达和离开欧盟的航班,可减少1.83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由于该规定涉及所有抵达和离开欧洲的航班,因此有分析认为,这将可能在世界其他国家引发不小的争议。因为为了维持利润丰厚的欧洲航线,包括美国航空公司在内的各国公司将不得不购买排放许可。欧洲航空公司联合会认为,这项规定将会在美国和欧盟之间挑起争端,引发美国对欧洲的商品制裁和航空限制,贸易大战的“硝烟”可能会在世界范围内弥漫。

  英国航空公司虽然对欧盟委员会的新提议表示欢迎,但建议这一规定仅限于欧洲范围内的航线,因为这一计划造成的成本负担会不利于航空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而且肯定会引发法律问题。

  美国

航空运输协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包括美国在内的非欧洲国家相信,不进行国家间的互相协商、单方面强制性要求遵守大气排放规定违反了国际法。航空公司在提高燃油消耗率方面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种强制性方法在推动提高燃油效率方面完全没有必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