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GDP连续七季度增长 复苏势头正在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豫川

  日本经济财政相大田弘子14日公布,排除物价变动影响,日本今年7-9月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季度实际增长0.5%,换算成年率为增长2%。至此日本GDP已经连续7个季度呈现正增长态势。

  此前路透社进行的市场调查显示,日本三季度GDP经物价调整后有望比上一季度增长0.2%,为连续第七季增长。26位受访分析师的预估中值显示,7-9月GDP环比年率料为增长1.0%。

  由于这一数据明显好于市场分析人士的预期,受此刺激,当日的日本股市大幅上扬,日元兑西方主要货币汇率亦显著走高。

  增长与隐忧并存

  昨天,日本官方提供的数据还显示,日本企业的设备投资增长2.9%,个人消费减少0.7%。分析师表示,国内消费约占日本GDP的55%,国内消费可能是拖低整体成长率的主要原因,由于异常湿冷的气候再加上油价和蔬菜价格高涨,损及消费信心。

  美林驻日本首席经济师科尔称:“日本经济正在进一步增长,商业领域表现强劲,但消费领域却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大和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则称,良好的经济数据只是表明,日本经济的复苏尚处于初期,特别是商业领域。还有一些悲观的经济学家表示,由于国内需求不振,日本经济的增长前景并不容乐观,投资者对日本经济仍应持谨慎态度。

  日本财政大臣尾身幸次昨天说,最新的GDP数据表明日本经济复苏的势头正在持续,但他同时也对经济前景表示了忧虑。

  年内升息成疑

  日本央行最近暗示,希望继续维持0.25%的利率不变。行长福井俊彦与审议委员水野温氏等央行要员近日均发表谈话称,日本央行将逐步调整利率,同时密切关注经济和物价波动。多数分析人士仍认为,日本央行今年底前再次升息的可能性并不大。

  高盛集团驻日本的分析师认为,日本12月升息的几率“几乎为零”。高盛认为,日本经济面临的短期风险有三:一是油价下滑,使得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维持温和;二是资本支出放缓;三是货币供给成长迟滞。高盛已预期日本明年将升息50个基点,其中一次升息在1-3月间,另一次升息在10-12月。

  瑞士信贷分析师也表示,日本央行在2007年年底之前都会对加息格外慎重,甚至不加息。大和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则指出,总体而言,日本的私营部门和出口增长都还比较强劲,短期的风险就是美国经济降温。如果美国经济增速继续趋缓,日本的出口将出现萎缩,从而不利于其经济复苏,日本央行必将慎重。

  市场作出积极反应

  GDP数据出台后,日元汇率得到提振。在亚洲交易时段,美元兑日元汇率从前一交易日的118.12跌至117.62;而欧元兑日元汇率则下跌了0.3%至150.85。

  昨天,东京股市大幅走高。日经225指数上涨了267.06点,收于16289.55点,涨幅1.67%,创六周来最大单日涨幅。市场分析人士称,市场对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给予了正面响应;另一方面,国际投资者对日本经济的前景预期更趋正面,这也使得日股得以摆脱连续数日的下跌走势。

  日本财务省本周公布的10月份

证券投资报告显示,外国投资者当月在日本股市中的持股净增10496亿日元,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净增持局面,并时隔6个月再次超过1万亿日元。日本国内投资者的海外中长期债券投资也净增20597亿日元,该数据在9月时曾出现净减持7225亿日元的局面。

  但是,昨天新上市的一只银行股———日本青空银行(Aozora Bank原日本债券信用银行)却成为输家。作为8年来日本股市最大的一宗IPO,青空银行招股价格为每股570日元,发行股价总额约为3800亿日元。但投资者质疑其长期获利能力,而对这宗IPO敬而远之。尽管青空银行已将其发行价定在低端,但是昨天首日挂牌后,该股股价就大幅下跌,当天收盘时该股收于502日元,比招股价格低了11.9%。尽管如此,仍有分析人士称,单纯从价值而言,青空银行的股价还是偏高了。

  与此同时,其他的银行股却备受市场青睐。三井住友金融集团股价上涨了4.23%,日本最大的银行———东京三菱UFJ集团股价则上涨了2.8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