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美商务部长举行会谈 美对中方六建议积极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图1

薄熙来会晤古铁雷斯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昨日与来访的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举行会谈。薄熙来在会谈中重申了中方推动中美贸易健康发展的一贯立场,就美放宽对华出口管制等表达了中方的关切。中方在会谈中提出了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等六点建议。美方对此作出积极回应。

  薄熙来说,应全面、客观地看待中美贸易问题:过去5年美国对华出口年均增长21%,大大高于美对其他地区的出口增速,中国已是美第四大出口市场,预计到2007年将成为美第三大出口市场;美货物贸易对华出口是逆差,但服务贸易是顺差;在华投资的美国企业每年在中国市场实现销售及出口累加超过1000亿美元。上述因素综合起来,中美之间的总体经济利益是平衡的。而且正因为平衡和互补,双边经贸才有如此强劲、持续的发展。

  关于知识产权保护,薄熙来强调,中国正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对中国自身的发展至关重要。中国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并取得了切实的成效,50个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已在全国建立并开展工作。但知识产权保护与一国经济发展及教育普及的程度是相关联的,因此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而渐进的事物需要用渐进的方法来解决,“欲速则不达”。中方希望与美方及时交流知识产权的信息与经验,并发挥中美知识产权合作机制的作用。

  薄熙来还就美放宽对华出口管制、公正对待中国企业、禽肉对美出口、赴美商务签证及促进中美旅游合作等问题表达了中方的关注。他说,美方出台的出口管制方面的新规定草案增加了许可证产品范围,加大了两国企业贸易成本,影响了中美高技术贸易的正常发展。他还希望美方在相关反补贴案和反倾销案中,公平、公正地对待中国企业,加快批准中国禽肉对美出口,简化中国商务和企业人员赴美签证,为两国经贸合作创造必要的条件。

  古铁雷斯说,美方将认真研究并解决中方的关切。美方还表示,积极推动双方在中小企业、

电子商务、标准化等方面的合作。

  在会谈中,中方还提出6点建议:1、以平等互利双赢为基础,扩大和深化双边经贸合作,抵制贸易保护主义;2、政府间加大贸易促进力度,为企业经贸往来提供便利,在扩大合作中促进双边贸易的平衡发展;3、双方在落实第1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共识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应继续发挥联委会各工作组及磋商机制的作用;4、在联委会高技术与战略贸易工作组框架下继续磋商;5、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透明度方面的合作;6、加强在农产品贸易方面的互利合作。美方表示愿同中方共同努力。

  在第四次访问中国之际,美国

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带上了包括25家美国企业老总的大型贸易代表团,这也是美国最高贸易官员第一次亲率推销团到中国。古铁雷斯昨日在北京表示,对美中两国保持正常的贸易关系抱有信心。

  古铁雷斯表示,美国政府重视美中经贸关系,本次率团访华就是为了与中国政府和企业探讨加强合作的途径。他表示愿意与中方共同努力,继续推动美中经贸关系的发展。

  古铁雷斯在与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会谈时表示,双边贸易顺差应通过增加美对华出口而非贸易保护主义举措来解决。他称,今年美国对华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34%,对华服务及商品额出口约500亿美元,未来美国还应加大对中国的出口。同时,中国已经较以往更加开放,但中国仍需向美国出口商提供公平的市场准入机会。

  古铁雷斯还对盗版问题表示了关注。他在美国二十世纪

福克斯家庭娱乐公司与中国音像发行商中凯文化集团签署独家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上表示,这种企业间的合作将成为中美联合打击盗版战争中又一“战略性武器”。

  目前有美国媒体猜测,民主党在中期选举获胜后会在对华贸易问题上采取严厉的手段。但古铁雷斯表示,美国国会发出的最新信号表明美在支持对华贸易及贸易协定的立场方面非常积极。他还称对任何可能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保持警惕性。(陈晓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