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布莱尔立法保卫伦交所免受萨-奥法约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据消息人士13日透露,英国首相布莱尔准备立法保卫伦敦证券交易所,使其免受外来收购法规的困扰。

  纳斯达克股票交易市场公司今年向伦敦证券交易所发出收购要约,这引起了人们的担忧,一旦收购成功,会不会令伦交所受制于《萨班斯-奥克斯利法》。

  安然丑闻后美国出台了《萨班斯-奥克斯利法》,该法对美国本土以外的公司严厉得近乎苛刻,该法出台以后,美国本土以外的公司总是胆战心惊,外国企业到纽交所上市的步伐明显放慢 了,很多生意被伦交所抢掉。

  “立法将保证伦敦

证券交易所赢得更多生意,尤其是来自新兴经济体的上市公司。”伦敦CASS商学院金融系教授安德鲁·科莱尔表示,“立法将保证任何交易不会受到《萨班斯-奥克斯利法》的干扰。”预计,这项法规将于11月15日宣布。

  伦敦证交所发言人理查德·韦伯斯特-史密斯拒绝置评。交易所股价当日上涨7便士或0.5%,至1301便士。在过去1年中,伦交所股价上涨3倍,伦交所本身的市值达到28亿英镑(合53亿美元)。

  近期,美国、英国以及欧洲的交易所竞争异常激烈,而且他们都想方设法规避以严厉著称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伦交所在今年8月份曾表示,希望2006年成为该交易所IPO的一个顶峰。

  纳斯达克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格雷费尔德表示:“《萨班斯-奥克斯利法》让许多公司都对美国交易所望而却步,现在伦敦的二板市场(AIM)非常吃香。”伦敦一家公司的分析人士也表示,伦敦证交所的成功与伦敦的大环境以及法规有着很大的关联,“我非常有兴趣看一看新的法律颁布以后,伦敦证交所的经营状况。”

  在未来几个月,这部法律将通过国会的进一步批准,以取代现行的《金融服务与市场法令》。英国政府并不会反对任何对伦交所的收购,目前纳斯达克拥有伦交所25.1%的股份。

  目前,按市值计算,纳斯达克

股票市场、伦敦证交所分别是世界第二大和第四大证交所。按日交易额计算,伦敦证交所则排名全球第三。

  事实上,近年以来,在竞争日渐加剧的情况下,全球各地的交易所都面临不断增大的整合压力,而伦交所则被欧美各大交易所“不约而同”盯上。专家指出,这主要归功于该交易所重要的战略地位。

  根据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的数据,伦交所目前每月的股票交易额为6000亿美元,超过了美国之外的任何一个交易所。这家有着308年历史的老牌交易所拥有英国石油、葛兰素史克以及沃达丰等众多豪门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美国各大交易所的“没落”也更进一步彰显了伦交所的价值。在备受争议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出台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因为不堪在美国上市的高额守法成本而选择退出,这也给伦敦交易所带来了新的机遇。

  根据世界交易所联合的数据,如果纳斯达克与伦交所成功合并,将一共拥有上市公司6000多家,市值达到7.3兆亿美元。相比之下,纽交所目前约有2700家上市公司,市值为13.9兆美元。

  当然,分析人士也指出,随着纳斯达克与伦交所的合作不断深入,欧洲境内交易所的整合也将继续升温。据称,在向纳斯达克“示爱”双双受挫后,泛欧交易所与德国证交所可能会重新考虑两者间的合并。

  (朱贤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