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因素促使俄石油公司股票大幅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5:0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上周俄石油公司股票牌价大幅上涨,11月11日达到了上市后的最高值,伦敦股市收盘价每股9.47美元,俄罗斯股市每股9.4美元,公司资本总额突破了1000亿美元心理关口。投资专家认为可能是中国因素推动了俄石油公司股票价格的上涨。

  今年7月俄石油公司股票开始首次公开上市,当时抛出了15%的股份,每股7.55美元,募集资金106亿美元,此后在各种短期和长期利好因素作用下,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不断上涨,11月11日猛涨至每股9.47美元后,公司资本总额达到了1003.65亿美元,突破了1000亿美元的心理大关。博格丹奇科夫总裁当日在评价公司股票猛涨的现象时不无得意地指出:“在3个多月内(股票开始公开上市后)涨幅达到了18%,如果换算成年指标的话将是72%,什么地方能找到回报利率如此高的银行?”

  俄投资专家指出,俄石油公司

股票猛涨的中国因素非常明显,这一切都是在公司总裁随同弗拉德科夫总理访华披露今后在中国市场的投资计划的背景下发生的。博格丹奇科夫11日宣布,访华期间,俄石油与中石油谈判达成协议,计划成立联合加工企业,今后3-5年内使炼油水平达到每年1000万吨以上,2007年俄石油将在中国市场上首次得到几十个
加油站
。另外,公司决定增加对华石油供应,计划由每年的1200-1300万吨增加到2000万吨。

  俄经纪信贷服务投资公司分析部主任舍因指出,俄石油公司的股票价格近日还将继续上涨,导致股票上涨的因素很复杂,不过从目前情况分析,可能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中国因素,在俄石油公司总裁宣布在华投资计划后,中国投资商开始大量收购俄石油公司股份。中国一直是俄石油公司的传统伙伴,2005年初提供了60亿美元贷款帮助俄国有公司收购尤甘斯克油气公司,今年7月又联合收购了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中石油在俄石油首次公开上市之初就收购了后者0.6%的股份;二是神秘(决策)因素,要么是做出了某项足以影响市场但尚未公开披露的决定,要么是俄石油公司已在巴伦支海极地大陆架石油开发方面与合作伙伴达成了某项具体协议。

  投资分析师拉祖瓦耶夫赞同舍因的观点,同时指出,俄石油公司业绩较好,股票市场前景广阔。投资商相信,在俄政府强力支持下,俄石油公司正在成为继俄

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之后第二个国有油气巨头,公司在收购尤科斯公司资产中处于有利位置,积极扩大与中国伙伴的合作,发展势头强劲。(山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