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官员:现状值得担忧却不足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14:2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安士莲 编译

  近期,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两名强硬派成员芝加哥联储主席Moskow以及克利夫兰联储主席Pianalto相继发表演讲,Moskow认为通货膨胀过高的风险远大于经济增长过慢的风险。而Pianalto则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利率应当继续保持不变。

  住房市场及通货膨胀仍是焦点所在。两位官员一致认为经济现状值得担忧却不足行动,虽然行动的那天终会到来。

  住房市场不景气

  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新房投资仍将保持较低水平。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住房建设衰退紧随几年前住房市场的鼎盛而来。换言之,萧条期开始的起点很高。

  生产力增长提升了美国人民的收入水平,并为住房需求提供支持。因而,美国居民住房自有率由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64%上升到2005年的69%。美国住房市场一片鼎盛,2000年以来共建成700万套新房。但去年,住房建设急剧下滑,第三季度尤甚,市场待售房数量之高近十年内前所未有。

  Moskow说道:“居民住宅投资减少将有可能导致整体GDP增长不稳定。但是鉴于居民住宅投资自身的规模,其对经济造成的直接冲击甚微,住房建设只占GDP的5%。我认为GDP增长将从第三季度的低迷期中复苏过来。某些地区可以放松

房价并减少住宅建设,降低房价伴随而来的负财富效应将比想象中更能降低消费。”

  Pianalto认为住房市场在好转之前还会继续恶化一段时间。如果住房市场进一步迅速冷却、房价急剧下跌,那么住房市场萧条将波及经济其他领域,受影响最明显的便是消费者开支。上世纪90年代末至本世纪之初,房主经常更新其在银行的住房抵押贷款,并且提取房屋净值贷款的上限额度。由于存储较少,但花费较多,有些房主因而感觉自己比以前更加富有了。如果房屋价格持续下跌,那么消费者开支将逐渐变弱。

  预计住房市场冷却不会对消费造成立竿见影的阻滞作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消费者对住房市场衰退或房价下跌的影响完全绝缘,只能说明家庭可以逐渐调整消费开支。因此,

美联储对住房市场衰退做出反应的前提条件并不是住房市场进一步衰退,而是消费者的剧烈反应,但是目前消费者似乎并未受到明显的影响。

  住房市场以外的经济领域保持良好状况,此外,以历史标准来看,目前的财政状况不算太紧张。

  通货膨胀风险增加

  Moskow认为通货膨胀已经高涨,通货膨胀过高的风险远大于经济增长过慢的风险。Pianalto认为通货膨胀不会进一步加速。

  展望未来,核心通货膨胀有可能随时间推移而有所降低,近期油价下跌无疑是个利好消息。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核心通货膨胀仍有可能保持2%以上。如果实际的通货膨胀持续保持高水位,今后的通货膨胀预期也将越来越高。如果企业及工人认为通货膨胀升温,那么他们很有可能以物价抬高为由要求增加工资作为弥补,那高通货膨胀预期又将导致实际通货膨胀增高。如此一来,整个通货膨胀环境将变得更糟:误导投资、降低生产力增长并最终影响长远的经济增长。因此两人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有必要实施进一步的紧缩措施以使通货膨胀趋于正常,并保证物价稳定,但具体的决策还将取决于未来的经济数据对经济前景的影响。

  因此,如果希望FOMC在明年3月份的会议中加息,那只能期待月度核心通货膨胀数据上升。如果该数据持续保持0.2%的增速,也足以引发政策反应。

  两位官员的演讲说明近期经济数据与美联储对经济及通货膨胀预期保持一致,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通货膨胀风险居高不下,但FOMC仍对劳动就业市场的发展无动于衷。此前3次会议中,FOMC均维持利率5.25%不变。Moskow说:“我们有能力暂停加息,因为通货膨胀预期在可控范围内,但是我们仍需高度警惕,如果通货膨胀预期果真提高,美联储将有义务调整货币政策,以维持物价稳定。”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