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贸易逆差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2:34 财经时报

  中韩之间的逆差产品以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品为主,顺差产品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以2005年为例,中对韩贸易的99类产品中,贸易逆差前几位的商品主要包括:机电产品、光学仪器类产品、有机化工和塑料类产品、车辆及其零部件和钢铁;贸易顺差产品主要是:服装及其衣着附件、谷物、水产品、铁道车辆及其信号装置、矿物原材料和家具制品。

  造成中韩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一是韩国对华外商直接投资快速增长引致。中韩自1992年建交以来,韩国对华直接投资增长迅速,实际利用金额从1992年的1.2亿美元增加到2005年的51.6亿美元。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直接设厂还可以绕开贸易壁垒的限制,许多韩资企业将生产和加工贸易转移到中国。在华韩资企业主要从韩国进口设备、零部件和原材料,进行深加工,然后再销往韩国和其他国家。

  二是商品需求结构不平衡。上世纪90年代是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时期,中国对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品需求增加。而韩国随着产业机构调整的深化,以资本技术为基础的机电产品、汽车、化工产品、钢材等出口大幅增长,这一趋势客观上和中国进口商品的需求结构十分吻合,使得中国从韩国的进口逐年增长。韩国从中国进口的则主要是低附加值的资源、劳动密集型产品,其中尤以原料型商品为主,如
纺织品
原料及其制品、贱金属及制品、矿产品和农产品等,这些产品的含金量低,较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品易受到冲击,一旦商品的相对价格提高,就很容易被替代。因此,商品需求的差异性,使双边贸易本身就存在不平衡因素。

  三是目前韩国在一些产品的进口上仍然设置了形形色色的贸易壁垒,影响了中国具有相对竞争力的产品的出口。韩国对农产品、水产品和畜产品采取的关税壁垒主要有调节关税、配额关税和特殊保障措施关税。

  (资源来源:

商务部研究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