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尔森皮笑肉没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1:45 财经时报

  □ 徐涛

  不苟言笑,一脸严肃。2006年11月8日,曼德尔森在欧盟驻华大使馆面对中国媒体时,把这样的姿态,一直保持到新闻发布会结束,他匆匆离去之时。

  安排这次新闻发布会,是为了阐述前不久发布的文件——《欧盟与中国:更紧密的伙伴、承担更多责任》。但是,曼德尔森将重点放在了产权保护上,竭尽严厉之词,敦促中方对知识产权问题给予更多重视,采取更多措施。

  “我对此很失望……”在提到中国专利侵权而给欧洲带来的损失的时候,曼德尔森这样表示。他甚至指出,CCTV运用资料时也存在一些未付费而侵权的行为。

  10月24日,欧盟刚一发布这份文件,西方媒体就普遍用“强硬”一词来形容。而曼德尔森7日在

清华大学演讲时,也一再要求中国更加开放,“履行WTO职责”。

  不过,这样强硬的姿态,并不表示曼德尔森来中国是要散布“中国威胁论”。他显然认为,这样的姿态能够为欧洲商人谋得更多福利。

  因而,他采取强硬态度的地方,正是欧洲企业能够发挥比较优势的地方。

知识产权就是其中之一。“欧洲产品有着高质量的设计、产品和品牌,这是欧洲企业的优势所在,因而知识产权对之至关重要。”曼德尔森很直白的说。

  而在发言结尾时,曼德尔森却一改强硬,对他即将进行的成都之旅幽上了一默。

  “我们会为5000家欧洲企业和5000家中国企业‘速配’,并希望这种盲目的约会能够带来浪漫并让他们‘结婚’。”他开玩笑说,不过仍然表情严肃,或者说是有些皮笑肉不笑。

  与他的强硬态度不相符合的,还有他新闻发布会接近尾声时做的“广告”。简短回答完5个记者的提问后,曼德尔森却又再次拿起话筒,给大家介绍欧洲贸易通讯服务系统。他说,他已经给所有在场的人通过这个系统发了邮件,并期望能通过这个系统,让中国的记者、政策制定者和商人更加了解欧盟的贸易政策。

  “我是一个‘中国乐观主义’者,而不是‘中国威胁论’的散布者。”曼德尔森说。而之前,曼德尔森也在多个场合提到,中国演绎着的不是全球化灾难的故事,而是全球化成功的故事。在欧洲时,他也多次面对镜头苦口婆心地劝导欧洲企业要发挥比较优势,直面来自中国的挑战,提高

竞争力,并分享中国崛起带来的巨大收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