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汇储备增长42亿日元 8个月保持最高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1:0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据日本媒体11月9日报道,2006年11月8日,日本财务部宣布2006年10月末日本外汇储备比2006年9月增长了42亿8100万美元,达到了8855亿5400万美元(约折合104兆日元)。至此日本外汇储备连续8个月更新了历史最高纪录。据业内人士分析,出现此种情况得益于日本持有的以美国债权为中心的债券、国库券以及其他外国有价证券获得的利息收入以及这些债券的价值上升。此外,受美国长期利率低下的影响,日本持有的美国债券的市值上升。由于日本银行没有介入日本的外汇市场,因此据估计日本的外汇储备将在小幅范围内持续变波动。

  日本

外汇储备包括有价
证券
、外币存款、黄金以及国际
货币基金
组织的特别提款权等。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统计,日本的外汇储备在2006年6月末居世界第2位,外汇储备居世界第1位的是中国。而在2005年11月份之前,日本连续74个月保持了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的地位。

  目前,由于进口增幅的下降和出口增幅的大幅上升导致了中国的外贸顺差,这是中国外汇储备增加较快的一个主因。由于贸易顺差加大,中国外汇储备激增,为此,中国政府持续买进美国公债,以消化膨胀的外汇储备。目前中国国际贸易顺差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中国的外汇储备达到了1兆美元,和位居世界第二的日本之间的差距渐渐拉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