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20年伦敦金融城顾盼自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天意

  在伦敦著名的圣保罗大教堂东侧,有一块被称为“一平方英里”(Square Mile)的地方。这里楼群密布,街道狭窄,虽不像纽约曼哈顿那样高楼密集,但稳健、厚重的建筑风格和室内豪华、大气的装饰却有过之而无不及。这里聚集着数以百计的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被看做是华尔街在伦敦的翻版。这就是金融城。

  从金融城往东不远,是一个叫金丝雀码头(Canary Wharf)的地方。那儿面积不大,却矗立着数幢几十层的高楼。从楼顶上的HSBC、Barclays、Citibank等广告牌可以看出,这儿也是金融机构扎堆的地方,因此也被叫做金融城。与“一平方英里”不同的是,这儿的楼群都是近20年内建起来的,规划更新,设计也更现代化。因此有人把这儿称为“新金融城”,与“一平方英里”那边的“老金融城”遥相呼应。

  何以称冠

  今年的10月27日是个普通的星期五。但这一天对新老金融城的银行家们来说,却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20年前的10月27日,在撒切尔内阁的干预下,金融城实施了“金融大改革”:解除管制,引入竞争,将此前极为封闭的金融城推向全球市场。改革导致一些固步自封的英国金融机构被外国对手吞并,因而引发争议。

  但20年后的今天,无人再对当年的改革提出半点质疑。原因很简单:今天的金融城已成为全球最有竞争力的金融中心之一。统计显示,在各项主要金融业务中,伦敦占据了全球20%的跨境借贷、40%的非英国

股票交易、32%的外汇交易、43%的衍生品场外交易,以及二级市场70%的国际债券交易。除对冲基金资产外,伦敦在几乎所有的指标上都胜过了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国的金融中心。

  面对这样的“大好形势”,一周来,数名英国金融界重量级人物纷纷撰文,纪念“金融大改革”20周年。曾于1976年~1988年任伦敦证交所主席的尼古拉斯·古迪森爵士在《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称,伦敦金融城的改革证明,竞争是促进繁荣的硬道理。正是因为破除了竞争壁垒,伦敦才吸引了世界各地大量极具竞争力的人才和资本。另外,由于一国财富的增长取决于其国际竞争力,因此阻止外国人收购本国企业是毫无益处的。

  让我们看看伦敦到底破除了哪些竞争壁垒。改革前,金融城实行的是固定佣金制,无论交易额大小,经纪人和中间商的收入少不了;其次,金融城的员工以英国人为主,穿着讲究、作风保守,被讥为“老爷俱乐部”;另外,金融城每天很晚才开市,却有着漫长的午休,下午收市又很早,引来各金融机构的诸多不满;最后,一些法规对金融机构的限制太多,并给外国机构进入英国市场设置了很高的门槛。

  “金融大改革”改变了这一切。《限制交易行为法》取消了许多对金融机构经营业务的限制,并对外国金融机构放开市场;取消了固定佣金制,使得有实力的机构(当时主要是美国金融机构)能把大量的业务集中起来,获得规模效应,从而降低成本。随着改革的推行,大量外国金融从业人员涌入伦敦,不但给金融城带来了新鲜血液,改变了金融城慵懒的作风,更给整个伦敦带来了多元文化的冲击。

  古迪森爵士的总结得到了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赞同。该杂志在社论中说,“金融大改革”的经验就是:要保护一个产业,就不能保护这个产业中本国数一数二的企业。

  不可自满

  不过,英国金融界并没有被成就冲昏头脑,仍仔细分析了金融城面临的潜在对手和威胁。古迪森爵士指出,全球几大金融中心的竞争将日趋激烈,伦敦虽有地理位置和语言上的优势,但仅靠这些是不够的,其他金融中心可能会仿效并试图超越伦敦。

  曾在1983~1989年任英国财政大臣的尼格尔·劳森也撰文指出,虽然与20年前相比,金融城的监管已大为宽松,但在某些领域,监管仍然过度。他举例说,伦敦的税负过重,税制过于复杂,不利于吸引更多外国金融机构到金融城落户。这一点,得到了金融城现任市长白乐威的赞同。

  然而,在成功改革20年的纪念日,警告声终究只是少数,多数业内人士对伦敦今日在全球金融界的地位还是相当满意的。曾全面参与20年前改革方案设计的戴维·沃克爵士就打了一个颇能代表伦敦金融界共识的比喻。他说,伦敦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了一个“结”,而要解开一个结是相当困难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