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尔森对华知识产权强硬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3:23 北京商报
图1

眼神和言语间,不难看出薄熙来和曼德尔森这对中欧贸易“双子星”间仍存分歧。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图1

如何解决贸易摩擦、中欧经济实力对比以及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是他们分歧的焦点。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我和薄熙来可谓是中欧贸易的双子星。”自2004年上任欧盟贸易代表以来,曼德尔森已是第4次来华访问,再一次听到他的英式幽默,看他习惯性地咬住他的眼睛腿。不过昨天,曼德尔森在新闻发布会上,态度却一反常态的强硬,“欧盟境内发现的一半假冒商品来自中国。”

  曼德尔森专门举起了由他一手制定的中欧贸易和投资战略的文件,表明他对于中欧贸易的解释——竞争与伙伴关系。所谓伙伴关系指的是2000年至2005年期间,欧盟到中国的出口以100%速度增长,中欧之间已建立越来越紧密的贸易合作伙伴关系;但中欧贸易之间也面临越来越多的竞争问题,2005年,欧盟对华的贸易逆差已达1060亿元。欧盟认为中国仍有很多市场准入的障碍。

  其中,知识产权是最核心的问题之一。对此,曼德尔森认为,欧盟是一个科技含量很高的生产地区,因此知识产权对欧盟的企业很重要,不过中国大量的盗版现象损害了他们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力。曼德尔森呼吁中国政府更严厉地制裁盗版企业,制定更加严格的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

  “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是有利于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的,在这方面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一直在努力。”牢骚后,曼德尔森峰回路转地表扬了他的“老朋友”——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对在昨天第21届中欧经贸混委会上达成的贸易共识表示认可,特别对中欧签订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表示欢迎。

  焦点争论

  “双子星”的分歧

  由于中欧双边贸易规则制定基于1985年签订的《贸易与经济合作协定》。

  20多年间,中欧经济往来发生了很大变化,需签订一份新的贸易协定。

  双方开始新的博弈,薄熙来和曼德尔森无疑是这场戏的主角。

  昨天,从他们两人的话语中,不难看出这对中欧贸易“双子星”间仍存分歧。

  焦点一:如何解决贸易摩擦

  薄熙来:中国对欧盟是发展的机遇,不是威胁。但欧盟却对中国皮鞋实施

反倾销,并将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措施诉诸WTO,对该做法中方表示遗憾。

  曼德尔森:当中欧发生贸易摩擦时,欧盟一贯寻求对华协商的方式解决,但该做法失败时,将会上诉WTO,但这并不意味要以对抗取代合作。

  焦点二:中欧经济实力对比

  薄熙来:

中国经济虽然有所发展,但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地区间、城乡间发展仍不平衡,还有众多贫困人口,各国应充分考虑中国的基本国情。

  曼德尔森:中国自1980年以来,连续保持了年均9%的GDP增长;人均收入已达到欧盟平均购买力的1/5。这个将人送到太空的强大国家,更应扩大市场开放。

  焦点三: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薄熙来:中国经济发展及市场经济方面取得的切实成就应该得到欧盟方面的客观承认,因此欧盟必须尽快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曼德尔森:中国市场经济建设虽然取得明显成就,但中国在市场准入中的障碍依旧存在,特别是在知识产权保护上还有很大漏洞。

  商报链接

  曼德尔森的4次中国行

  □ 首次访华 2005年2月,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会见了上任后首次来华访问的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双方就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

纺织品贸易一体化、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 二次访华 2005年6月,曼德尔森访问了中国的北京和上海。访华期间,曼德尔森同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等中国政府高层就知识产权话题进行了会谈,其中最主要的内容是促成中国与欧盟之间的知识产权备忘录的诞生。

  □ 三次访华 2006年6月5日,曼德尔森先抵达广州,后又来到北京与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进行了会谈,对中欧双边各项经贸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中欧建立新的贸易框架打下基础。

  □ 四次访华 2007年11月7日,曼德尔森抵达北京,首先同薄熙来达成8点经贸共识,后还将同中国有关领导人进一步探讨中欧贸易框架。曼德尔森在新闻发布会上,特别强调了中国急需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朱裴/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