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联手沙特王子拟37亿美元购四季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03:31 第一财经日报

  收购建议价为37亿美元

  乐琰

  世界知名豪华酒店集团四季酒店(Four Seasons Hotels)昨日宣布,该公司董事会已收到一份寻求四季酒店私有化的建议。在这份拟议的交易中,四季酒店被估值为37亿美元。

  而参与收购者包括沙特亿万富翁阿尔瓦利德王子(Alwaleed)与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Bill Gates)。此举使得四季酒店股价昨日飙升30.6%。

  该建议来自于四季酒店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伊萨多·夏普(Isadore Sharp)和夏普家族持有的四季酒店控股股东Triples Holdings Limited,以及Kingdom Hotels International(阿尔瓦利德王子持有)与Cascade Investment, L.L.C.(比尔·盖茨持有)。

  四季酒店被告知,夏普和Triples已经与Kingdom和Cascade达成一项交易协议,通过该交易,Kingdom和Cascade均可以直接或通过附属机构以每股82美元的价格收购该公司具有有限投票权的流通股,该价格高出公司3日的收盘价28.4%,高出该

股票前6个月的加权平均收盘价33.1%。

  Triples公司将保持其在四季酒店的投资。如果交易得以完成,Triples将持有大约10%的四季酒店股票(通过特别种类的拥有特别投票权的股票),剩余股票将由Kingdom和Cascade平分。

  现年75岁的夏普将继续担任四季酒店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继续领导该公司日常运营和战略方向的各个方面,该公司总部仍将位于加拿大的多伦多。

  如交易完成,夏普将获得2.88亿美元的收入。四季酒店董事会已经建立了一个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该委员会将考量这项拟议的交易,并向董事会提供建议,同时负责监督该交易正式估算相关的筹备工作。夏普表示,所有权的变更终究不可避免,“因为我的孩子们总有一天也会将其出售。”

  四季酒店由夏普家族在1960年创办,目前在全球拥有60多家酒店,分别位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地。四季酒店于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上海四季酒店是该集团在中国区的第一家开业酒店。但多年来,四季酒店在华的扩张步伐一直很慢。

  四季酒店方面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中国地区会是四季酒店集团未来相当看重的市场之一。除了已经开业的上海和香港四季酒店,接下来该集团还将在上海浦东陆家嘴地区世纪大道的21世纪大厦内增加一家四季酒店,该酒店预计于2008年末开业,计划设置190间酒店客房和60套豪华公寓。“此外我们将于2009年左右在北京开设四季酒店。”

  除了新开酒店,四季酒店有关人员昨天还告诉记者,上海四季酒店目前正在扩建中,扩建项目是四季酒店式公寓,待其开业后,将成为四季酒店在中国的第一家酒店式公寓。

  至于比尔·盖茨参与收购的原因,业界猜测,IT业近几年不如之前火爆,比尔·盖茨也开始将手头资金投向不同领域,包括中国A股市场等。比尔·盖茨还特意成立了专项投资基金,由专门投资小组负责寻找优质项目。所以此次其看中四季酒店,应该是正常的投资行为。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