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内中印双边经贸额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应民吾

  本报记者 颜剑 莫书莹

  发自新加坡 上海

  “印度对中国充满着尊敬,目前两国经贸往来密切,我相信未来5年内,双边经贸额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印度工商联合会主席萨罗杰·波达近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环球企都@新加坡2006”大会上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他对中印经贸的未来充满信心。

  据中国商务部消息,近10年来,中印两国经贸往来有长足的发展,双边贸易额自1991年的不足3亿美元增至2005年的187.03亿美元,平均年增长率达30%左右。预计今年双边贸易额将突破200亿美元,提前两年实现中印政府2005年签署的相关声明中“拟在2008年前实现双边贸易额达200亿美元”的目标。印度已成为中国在南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已成为印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不要抹杀中印合作努力

  作为印度工商联合会主席,波达今年4月曾带团访问中国。他说,从产业发展趋势看,两国异中存同,有合作的机会——在全球化过程中,印度走的是振兴高科技产业路线,而制造业仅针对国内需求;中国近年来则依靠大量出口制造业产品,在经济上实现巨大飞跃。目前,两国都在大刀阔斧地寻求收购海外资产的机会,以帮助本国产业实现国际化,这其中也包括两国企业在对方国家的互相投资行为。比如,印度著名的塔塔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发展迅猛;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到印度。

  波达告诉记者,中国企业在印度的投资已拓展至

能源、交通等领域。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受瞩目的两大新兴经济国,中印之间的竞争不可避免。因此,中国企业在印度投资失败的事例显得尤其显眼。不过,他保证说,事实上印度99%以上的产业都是对外开放的,而少数涉及国家安全领域的产业不让外资介入,也几乎是世界上所有国家的普遍做法。他建议媒体不要将目光聚集在中国企业投资失败的少数几个事例上,不要因此抹杀两国企业的合作努力和成绩。

  印度更具年龄优势

  “‘印度与中国之间无法合作’的看法早已过时了!”塔塔集团执行总监哥帕拉克里希南在新加坡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中国和印度是可以合作的。据他介绍,目前塔塔集团已在中国拥有两家钢铁公司,明年,作为亚洲最大的计算机软件服务商,塔塔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也将在中国全面开展业务。帕拉克里希南表示,中印企业在高科技领域将有更多的合作,“以前在印度,一谈到中国,大家都恐慌得不得了:‘哎呀,中国人来了!’大家都这么想。随着两国逐渐全球化,随着两国与外面世界更多的接触,两国认识到彼此之间没有争破头的必要。这就是我的感受。”

  “我们欢迎中国企业来印度投资!”波达反复强调这一点,“中国在印度所有领域的投资都是受欢迎的,中国企业可以投资印度的制造业,在特别经济区内投资。不过,我们最欢迎的还是对印度基础设施的投资。”波达说,目前印度的基础设施领域还需要320亿美元投资,包括水利设施、道路、机械设备等。

  波达还特别强调了“人的发展”。他表示,虽然中国拥有比印度更多的人口,但统计资料显示,中国目前的人口平均年龄为34岁,而印度人口的平均年龄仅为24岁。这样,印度首先就拥有了年龄优势;其次,印度公司的管理水平高于中国,因为私营企业在现阶段中国的发展历史仅为20多年,而在印度则已经历了100年的变迁。不过,他相信,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将在短期内拥有更多属于自己的优秀本土管理人才。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