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加入世贸组织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23:42 新华网

  新华网河内11月7日电 综述:越南加入世贸组织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记者 费洪海

  11月7日,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召开特别会议,正式宣布接纳越南成为该组织第150个成员,宣告越南长达11年多的双边和多边贸易谈判的最终结束。加入世贸组织,不仅会为越南创造巨大的机遇,同时也会带来严峻的挑战。

  首先,加入世贸组织将有助于越南进入全球大市场,提高越南的国际地位,进一步推动越南经济增长。目前,越南是亚洲地区经济增长速度仅次于中国的经济体。加入世贸组织后,针对越南出口产品的配额将被取消,特别是越南服装和纺织品出口配额的取消,将进一步推动越南对欧盟和美国的出口。有专家认为,加入世贸组织后,越南的出口额将在今后5至7年内达到1000亿美元,而去年仅为325亿美元。

  其次,加入世贸组织后,越南将主动参与全球贸易政策的制定,平等享有世贸组织成员的待遇,其商品和服务也将不再受到歧视,贸易争端也能得到更好的解决。在世贸组织范围内,各成员平等,欠发达国家也可要求发达国家开放农产品市场,取消出口补贴,创造公平贸易的条件。在世贸组织范围内解决贸易争端也将比通过国际仲裁的方式更简单快捷,更易操作。

  此外,加入世贸组织将促使越南加快建设和完善政策、法律体系,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吸引国内外投资者,特别是跨国公司。跨国公司能为越南带来技术、资金和市场,有助于越南引进世界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尽管存在上述种种好处,越南的出口导向型经济还是会因为加入世贸组织而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因为越南要想进入全球市场,也须对外国企业开放更多国内市场。这是越南加入世贸组织后面临的首要挑战。

  越南全国有数量众多的企业,但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市场

竞争力差,又受到资金、技术和能力的限制,它们原本依赖政策优惠和扶持,加入世贸组织后政策保护将被取消。银行、保险等金融部门也担心自己今后的处境,因为它们将不得不与实力更强和商业经验更丰富的外国企业竞争。这些企业若不作出积极改变和调整,难免面临破产的危险。

  加入世贸组织后,越南需降低进口关税和取消对许多产品特别是农产品的补贴,这将对越南的农林渔业造成巨大打击。根据越南方面的承诺,它将在5年内把农产品的平均进口关税从23.5%降低到20.9%,并取消农业出口补贴。越南政府最近对本国农林渔业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竞争力表示担心,因为越南有三分之二的人口在这些行业中劳动,其竞争力的高低与越南大多数人的生活直接相关。

  加入世贸组织后,越南还将面临激烈的争夺人力资源的竞争。进入越南的国外企业,将用优厚的工资和待遇来吸引优秀人才。这一挑战要求越南国内企业必须有培训人才战略,用“招贤纳士”的适当机制留住人才,同时还必须革新管理方式。(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