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财政部削减四季度发债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13:34 经济观察报

  Ward McCarthy/文

  美国财政部发布的修正后发债计划表明,第四季度将再度发债筹资630亿美元,预计12月底现金余额300亿美元。而8月份发债之前,财政部第四季度初步发债计划曾为1040亿美元,12月底现金余额250亿美元。

  财政部还发布了2007年第一季度发债初步计划,预计净发债1750亿美元,3月底现金余额150亿美元。

  继1998年2月份以来,2006年2月份发债融资首次汇集了3年期、10年期及30年期的债券发行。而11月份发债仅包括3年期及10年期债券标售,不包含30年期债券。财政部将于2007年2月份开始,按季度发行长期国库券。

  削减发债规模

  根据发债声明,

财政部将于当地时间周三、周四(11月8日、9日)发行320亿美元债务,包括190亿美元3年期国库券及130亿美元10年期国库券,并将于11月15日结算,预计应付现金还款255亿美元。财政部债务管理人(treasury debt managers)还透露,“有可能”于11月或12月初发行现金管理国库券(CMBs)。专家估测,本次发债将产生500亿美元现金流入,比本次发债规模高出180亿美元。

  近几个季度以来,实际的融资需求低于财政部及市场的预期。但是第四季度的下调幅度与结算日期有很大关系。比如,财政部建议年终现金管理国库券于2007年1月2日结算,而不是于2006年12月29日结算,后者也是12月份2年期及5年期国库券的结算日期。

  如果考虑结算日期,那么财政部发布的融资计划中第四季度与2007年第一季度额度分配也就易于理解了,但两季度数额悬殊之大仍然令人咋舌。这显示出两点,或者财政部债务管理人手中的预算计划远大于3000亿美元,或者财政部希望在2007年初谨慎行事,以免年终赤字金额与预算数字出现较大悬殊。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2007年赤字为3390亿美元。

  财政部各季度之间的发债规模与现金流量大相径庭。如今年2月份与8月份现金流比实际发债规模分别小11.1亿美元及44亿美元,而5月份现金流则比实际发债规模高510亿美元。

  现金管理国库券

  财政部债务管理人似乎发现在11月中旬、11月底、12月初、12月底、1月初等日期发行债务非常必要。因此专家预测,财政部将于11月14日标售150亿美元现金管理国库券,11月29日再次发行100亿美元10日到期的现金管理国库券。

  自2001年7月31日开始发行4周期短期国库券之后,财政部现金管理国库券的发行变得无章可循,最初,财政部只是减少对现金管理国库券的依赖,1999年至2001年7月31日以前,财政部共发行27次该类国库券。自4周期国库券始发至2002年4月,财政部未曾发行现金管理国库券,但2002年4月份至12月份,财政部发行了8次现金管理国库券,2003年发行13次,2004年19次,2005年达到20次。2006年至今,累计12次,如果算上2005年12月9日发行2006年1月3日结算的现金管理国库券,则为13次。

  发债日程的变动

  自1997年以来,财政部对国库券的标售日程作过无数次变动,首先是应对因开支节制及税收收入暂时上涨导致的财政盈余,其次是应对因税收降低及支出扩大而复活的财政赤字。

  本次发债声明未提及任何发债日程的变动。一个重要的因素在于短期国库券发行较为灵活,债务管理人认为“短期国库券充分的灵活性足以应对重大的突发变动”。财政部债务管理人可以调节短期国库券的发行日期应对意料之外的现金流变动,而保持中长期国库券发行日期稳定。

  但仍有一些逻辑性矛盾令人困惑。财政部2007年第一季度的发债计划远远高于专家预期,这似乎昭示着2006年财政预算也远远高于2900亿美元的预期。但是财政部似乎期待降低财政赤字及今后的发债规模。首先降低3年期国库券规模,继而将2007年第一季度发债量飙升至1750亿美元,这两种行为似乎毫无道理,除非财政部果真计划循序渐进式地降低预算、减少后续发债。官方预测2007年财政赤字将暂时上升,之后急剧下降,因此现在就降低国库券发行以期待降低财政赤字为期过早,同时显示出官方预算计划信心不足。

  财政部国债咨询委员会(TBAC)成员也表示出类似的疑虑,他们注意到联邦财政支出“处于合理的较高水平”、财政收入已经连续三年上涨、GDP及住房产业开始缓和。尽管如此,财政部表示“降低债务发行势在必行”,初步举措是“降低债务发行量的狂潮有可能席卷各个期别债券,首先从短期债券组合开始”。财政部已经开始削减2年期及3年期债券的标售发行规模。这些明显表明,财政部期待2007年下半年减少预算赤字及发债需求。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