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曼兄弟:寻找发展中的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12:5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袁朝晖 沈建缘 北京报道

  所有的投资银行都梦想像高盛一样,在将无锡尚德成功揽入怀抱后,以股东和承销商的双重身份将其推向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无锡尚德股价突破30美元,而高盛则获取了双倍的回报。

  于是,10月30日,IBM 公司与雷曼兄弟宣布联合启动一项初始资金为1.8亿美元的“中国投资基金”,双方各出资9000万美元。

  从企业中期进入

  对雷曼兄弟来说,9000万美元全是自有资金,因此,每一分的投资都要物有所值。

  与传统意义上的风险投资公司通过对初创企业进行投资,以换取企业所有权股份的做法不同,中国投资基金将投资发展比较成熟、有潜力的中国国有或私营企业,关注的重点将是中国政府“十一五”规划中的重头项目。

  “我们手头上审阅的项目,比如说医药行业、金融服务行业、通讯领域等,没有什么特别的限制,我们基本上是抱着很乐观的态度去投资。”雷曼兄弟私募基金部董事总经理克里斯托弗·曼宁(Christopher R. Manning)说。

  雷曼兄弟通过和IBM的合作可以相对轻松地打通寻找优质公司的通道,同时,从企业中期进入,既可以对企业的全貌了解,又可以为其日后进一步融资提供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而即使企业本身不具备或是不愿意进入资本市场,其投资收益本身就可以保证雷曼兄弟的权益,一举多得。

  IBM大中华区中国投资基金董事合伙人吴宝淳也承认:“我们会做中长期投资,同时根据具体情况,对企业进行并购、合资、出售或上市。”

  目前双方组建了合作委员会,IBM有6个专职人员与雷曼合作。双方将在沟通后对不同的企业进行衡量,选择是否投资。

  不谋求控制权

  曼宁很直接地表示,中国投资基金的目的主要是跟公司和中国政府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我们能够全方位帮助他们,当然我们也会换到一定的股权,比如说10%-20%的股权。我们投资这家公司并不是要控制这家公司,我们的股权不是控制型的,这跟一般的VC和风险投资不太一样。”

  “经营方面不是我们专注的方向,雷曼兄弟的优势在于投资、金融和战略方面的咨询和执行。但如果需要,也会参与董事会。”曼宁说。

  作为投资银行介入,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曼宁说:“我们期望可以提供所有的服务,尽管这并不是做这个基金的惟一目的。”

  事实上,类似的操作已经在中国屡见不鲜了,像摩根士丹利投资蒙牛、永乐等等,不过雷曼兄弟选择的是一种低成本温和式的投资方式来构造公司在“直接投资”和投资银行业务之间的桥梁。而从目前的情况看,投资银行通过为其投资的公司提供金融服务所获得的收益要远远大于它的投资。

  “中国投资基金其实结合了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的特点,是创新性的投资基金。”曼宁解释说,“雷曼兄弟的策略最重要的一点主要是从管理上,还有科技上推动中国企业的发展,专注于中长期投资,不会做特别短期的投资。说到其他的投资策略,确实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而定。”

  当然,“如果这样的模式非常成功的话,我们会有更多的钱投入到投资基金。”曼宁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