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银行开始介入可再生能源这个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1:43 财经时报

  可再生能源中的商机,日益受到资本的青睐。2004年,全球在这一领域投资额达300亿美元,这个数据不包括大水电。对大水电的投资额,大概为200亿~250亿美元,大部分在发展中国家。

  以上数据来自REN21.REN21的全称是“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它是一个全球性的政策网络,旨在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向各国政策制定者提供支持。它的总部设在法国巴黎。

  它的成员包括美国国务院、丹麦环境部、英国环境部、全球环境基金、气候变化基金、世行能源局等机构,也包括中国的国家发改委。

  REN21提供的数据是,在2004年,全球可再生

能源总发电量,达到160GW(1GW=10亿千瓦时),占全球发电量的4%。其中,发展中国家发电量为70GW.这个数据不包括大水电。

  发展最迅猛的能源技术,是太阳能并网光伏(PV)发电。在2000-2004年,其装机量年增长率为60%。风能装机容量排行第二,年增长率达到28%。

  据了解,可再生能源的制造、运行和维护,直接创造了170万个就业机会。其中,90万个职位由生物质燃料生产提供。

  目前,全世界已至少有48个国家,制定了各种可再生能源促进政策,其中包括14个发展中国家。2005年,至少有32个国家和5个地区,施行了强制上网政策。

  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一个大型产业。大型商业银行开始重视这个市场。其中,有的已将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作为其贷款组合的主流。

摩根士丹利、高盛等著名投行也开始涉足。

  近年来,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以及相关设备的采购,都发生在业界领先的跨国公司,如通用电气、西门子、壳牌、英国石油、三洋和夏普等。中国几大电力设备公司,都已经决定进军风电市场。

  据了解,在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培训和市场支持方面,每年约有5亿美元的援助资金流入发展中国家。这些资助大部分来自德国复兴银行、世界银行集团、以及全球环境基金。

  2004年,美国和欧洲为可再生能源提供的政府支持,总和达到百亿美元量级。既包括提供预算等方式支持,也包括基于市场的政策机制支持。其中,研发费用投入超过7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