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俄罗斯富人财富增长快 贫富差距扩大到15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4:5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据俄罗斯《商业日报》报道,俄联邦统计署最新数据表明,一年来俄罗斯人的实际收入增加了11.8%,但富人财富增长速度较快,收入比例在增加,穷人财富增长缓慢,收入比例在减少,贫富差距正在不断扩大,最大差距高达15倍。

  11月1日,俄联邦统计署公布的最新统计报告表明,2006年1-9月俄居民实际收入与2005年同期相比增长11.8%,这一指标充分考虑了通货膨胀指数,同时剔除了义务支付项目。

  9月份俄罗斯人平均收入为10007卢布(1美元约合26.58卢布),比去年9月收入水平高出22.7%。一年来平均工资增长近四分之一,达到11070卢布,剔除通货膨胀因素后实际增幅为13.6%。一年来退休金也在增加,今年9月平均退休金为2835卢布,考虑到福利价格的增长,退休金的实际增幅仅为2%。

  俄政府正在接近完成2004年普京总统提出的3年内使穷人数量由24%减少到10%的任务,现在全国平均最低生活费超过3000卢布,在莫斯科地区有劳动能力的居民最低生活费是5829卢布,儿童4430卢布,退休者3562卢布。现在约有15%的俄罗斯人收入低于这个水平。穷人数量在减少,6.8%的人平均收入1500-2500卢布,9.5%的人平均收入2500-3500卢布,10.2%的人平均收入达到了3500-4500卢布,14.1%的人收入为4500-6000卢布。

  俄

财政部副部长西卢阿诺夫宣布,明年穷人数量减少的趋势将会得到延续。2007年平均最低生活费将涨至4414卢布,收入低于最低生活费标准的居民数量将减至14%。根据近日通过的2007年俄联邦预算法案,明年最低劳动报酬将由1100卢布增至1400卢布,预算部门人员的工资将上涨15%,军人工资上涨26-28%,退休金上涨20%。

  不过,联邦统计署战略分析部主任尼古拉耶夫指出,尽管居民实际收入在不断增加,但贫富差距非但没有缩小,反而在不断扩大。在居民总收入构成中,10%最富人的收入占总收入的30%,10%最穷人的收入仅占总收入的2%,去年同期上述数字分别是29.8%和2%,表面看来贫富差距扩大趋势并不明显,实际上最富人和最穷人的平均收入差距已扩大到15倍,是西方发达国家相应指数的2倍多。

  经济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杰尼索娃认为,造成贫富差距扩大、贫富分化现象严重的原因有很多。现代技术需要大量职业技能和教育水平高的职员,其工资自然随着需求的增加而上涨,这是全世界范围内的普遍趋势。同时,俄罗斯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许多“不好”的工作机会报酬低不是因为职员职业技能低,而是因为劳动生产力低,新技术缺乏,这是投资不足造成的问题。另外,发达国家通过税收和社会福利等有效方式重新分配收入,缩小贫富差距,而在俄罗斯,收入重新分配职能发展非常薄弱,国家调控不力。(山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