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汽车业绩一落千丈 重创韩国股市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6:2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文雪梅

  近一段时期以来,在亚洲汽车业中居于重要地位的韩国汽车制造商,开始感到越来越大的压力。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韩国现代汽车、起亚汽车等汽车公司在第三季度纷纷出现了业绩下滑的局面。

  10月30日,韩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发布报告称,由于此前遭遇了长达一个月的罢工行动,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几乎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一半,只实现净利润2828亿韩元,而上年同期为5349亿韩元,降幅高达47.1%。此外,运营收入以及销售额也都受到了较大幅度的冲击。

  有分析师表示,现代汽车第三季度业绩的下滑并不是由于其销售的放缓,而是因为出现了罢工而导致汽车供应没有能够满足需求。

  路透社评估近期对几十名分析师所进行调查后发现,分析师们普遍认为,现代汽车全年的利润将下滑10%,从去年的2.31万亿下滑到1.86万亿左右。业内分析人士一致认为,这是一个令人吃惊的结果,远远低于人们的预期。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结果是有很多理由的:工人罢工、韩元对美元的

汇率上涨,这些都导致了制造业成本高昂。

  起亚汽车的业绩同样也不理想。今年第三季度,起亚的亏损额达439亿韩元,是1998年经营正常化以来的首次亏损。起亚汽车在第三季度利润率为负2.5%,这也是自1999年起亚被现代汽车公司并购以来的首次。起亚汽车公司表示,罢工导致生产的汽车数量减少了4.8万辆,销售额损失高达7300亿韩元。

  韩国汽车的不佳业绩大大打击了韩国股市的信心。现代汽车公布业绩的当日,韩国股市受挫,并创下了三周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当然,分析人士也预测说,考虑到原油价格走低以及海外汽车销售的势头,现代汽车集团将在第四季度有望提高收入。而第四季度,估计现代汽车的利润与去年相比将上升32.6%,达到8711亿韩元(约9.09亿美元)。

  在世界汽车制造版图中,现代汽车连同其麾下的起亚汽车一起排名第六。尽管韩国汽车制造商近期遇到了麻烦,但是它们的境遇不论怎样也要好过美国汽车制造商。在第三季度,美国汽车的表现更为糟糕。由于能源价格高昂,油耗大的美国汽车陷入了困难时期。以福特汽车为例,该公司此前宣布了一份被认为是14年来最糟糕的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其第三季度的亏损额高达58亿美元。为了解决资金紧缺的问题,福特甚至不得不考虑把自己的汽车制造厂作为抵押,以此向银行借贷。

  相比之下,日本汽车在全球汽车制造业的风头仍然很盛。日本主要汽车厂商日前纷纷表示,2006财年上半年(今年4月至9月),由于向北美地区发货量上升,出口量呈大幅上涨态势。丰田汽车更是一度宣布,包括大发汽车公司和日野汽车工业公司在内,出口量约达136.41万辆,同比大涨26.5%。此外,本田、

马自达和三菱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出口分别达到29.98万辆、35.53万辆和19.12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18.1%、16.3%和4.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