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3年轻人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6:19 中华工商时报

  成锋

  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世界上15岁到24岁年龄段的青年人失业率已经急剧上升。根据国际劳工组织(ILO)的说法,目前全球有大约1/3的青年人处于失业状态,或者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

  在一份名为“全球青年就业趋势”的报告中,ILO警告称,全球经济增长并没有让青年人受益。ILO还表示,大约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创造4亿个新的更好的工作岗位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根据这份报告,世界上15岁到24岁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其失业率大概是年龄更大一些的成年人的3倍。尤其是在一些发展中国家,这部分人群比例较大,因此失业问题更为严重。

  ILO认为,这些失业的年轻人其实正是社会中极富经济创造力的一部分人群。但是,从1995年到2005年这10年间,这部分青年人的失业人数却上升了15%,达到了总共850万。并且,全球有大约3亿青年人生活在每日2美元生活费以下的水准中。

  “尽管经济在不断的增长,但是并未有效地创造出足够多的体面工作,这种局面对年轻人的伤害最大”,ILO主席G en e ra l Ju an Som av ia说,“这种糟糕的趋势,将威胁到经济发展的前景,因为青年人正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资产。”

  从15岁到24岁年龄段的全球人数,在1995年到2005年间增长了13%,但是,其就业率仅仅增长了3.8%。ILO的报告还宣称,即使是高水平的受教育程度也并不能给这些年轻人的就业带来足够的保证。

  到目前为止,在过去10年内,青年失业率增长最快的地区是南部非洲,达到85%的增速。而一些发达国家和欧盟25个成员国的表现最好,这些地区的青年失业率过去10年经历了17.5%的下降。

  根据ILO的说法,全球年轻女性面临的失业问题要比男性更为严重,尤其是在南部非洲,那里的青年失业率的性别差距达到了35%。

  目前,南部撒哈拉地区的青年失业率增长率位居第二高位,达到34%,拉丁美洲达到23%,中东地区达到18%,而南亚地区为16%。

  ILO统计表明,目前青年人占到全球劳动力人数的25%,但是青年人的失业人数却占到了总失业人数的44%。全球青年人失业率达到了13.5%,成年人的失业率只有4.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