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进口汽车零部件之争再次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1:08 法制日报

  中方对欧美加设立专家组的要求表示遗憾

  外方认为,中国对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零部件征收和整车相同的关税,相当于变相规定了零部件“国产化的比率”,因此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定

  中方认为,中国是为了防止利用整车和零部件税差规避海关监督、偷逃关税的行为,也是保护消费者利益的需要。相关规定符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也符合世贸组织有关规则

  本报讯 记者陈晶晶 持续半年多的进口汽车零部件争端再起波澜。10月26日,WTO争端解决机构应欧盟、美国、加拿大的再次要求,决定成立专家组审理上述三方针对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的管理规定所提起的争端。商务部部长助理、新闻发言人崇泉10月27日表示,对于欧、美、加再次要求设立专家组的做法,中方非常遗憾。

  中国与欧盟、美国、加拿大在进口汽车零部件问题上产生分歧的核心原因,是中国于2005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办法规定,进口具有整车特征的零部件将按整车征税,以防止轿车制造商以零部件的形式进口整车、从而逃避对进口整车征收的关税。

  但外方认为,中国对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零部件征收和整车相同的关税,相当于变相规定了零部件“国产化的比率”,因此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定。今年3至4月,美国、欧盟和加拿大分别向中国提出,希望就构成整车特征的进口汽车零部件的征税措施问题进行磋商,中国有关部门就此案同上述三方进行了磋商;9月,三方以中国未能满足其磋商期间提出的要求为由,转而要求WTO争端解决机构设立专家组,由专家组审理此案,中方表示遗憾。

  崇泉表示,中国对进口汽车零部件实施的有关管理规定,是为了防止利用整车和零部件税差规避海关监督、偷逃关税的行为,也是保护消费者利益的需要。相关规定符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也符合世贸组织有关规则。中方在此前与欧盟、美国和加拿大进行的磋商中已对此予以澄清,并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表现出极大的诚意。

  加入世贸五年来,我国汽车整车的平均关税,已经从加入时的80%降低到目前的25%,汽车零部件的平均关税已经从30%降低到10%,而且取消了配额和许可证制度。崇泉强调,这些事实都说明中国政府对于履行加入承诺和遵守世贸组织规则是认真和严肃的。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相关法律文件,中国有权对汽车整车征收比零部件更高的关税,也有权依法对规避行为予以打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