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经济何以多年保持增长 离不开中国一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5:38 新华网

  近年来,非洲经济呈现出稳步增长的良好局面。分析人士认为,非洲经济能够稳步前行,主要得益于全球经济环境好转、地区和平与局势比较稳定、国际市场能源和初级产品价格上升以及非洲国家经济政策的适当调整等因素。

  全球经济稳步复苏为非洲国家的经济增长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近年来,国际市场对非洲初级产品需求增加以及初级产品价格上升,对非洲经济增长起到了助推作用。目前,非洲的原油产量占全球产量的10%以上。与此同时,非洲国家有色金属、咖啡、茶叶等产品的出口收入都有较大幅度提高。而对那些近几年出口曾出现下滑的国家而言,外部援助不断增加等因素有力地缓解了出口收入减少带来的影响。世界银行9月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和印度加大对非洲贸易及投资力度,为促进非洲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带来新的契机和巨大潜力。

  非洲出现的和平与稳定趋势则为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上个世纪后期,非洲经历了30多场战争与冲突,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2500多亿美元。近年来,在国际社会的推动下,非洲大陆长期受到战乱影响的苏丹、利比里亚等国纷纷出现“由乱到治”的趋势。非洲出现了“摒弃暴力,寻求和平”的良好势头。

  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维持高位成为非洲产油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非洲开发银行的数据显示,得益于高油价和石油产量的提高,去年非洲石油生产国的平均经济增长速度达8%。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仅次于尼日利亚的第二大产油国安哥拉,去年的经济增长率甚至高达20.6%!

  非能源初级产品价格的上涨则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高油价对于非洲石油进口国的不利影响。国际市场金属价格上升使莫桑比克、赞比亚和南非等矿产国受益,而埃塞俄比亚、塞拉利昂、卢旺达和乌干达等国则在咖啡价格的上涨中获得好处。

  大部分非洲国家采取适当的宏观经济政策并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活力。由于在财政、货币、

汇率等方面的管理得到改善,非洲国家的经济基础得以增强,抵御外界风险的能力有所提高。与此同时,非洲国家在控制通货膨胀和财政赤字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此外,非洲国家也大力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积极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东南非共同市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东非共同体等组织的一体化程度逐步加深,为非洲国家经济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