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安然公司风波余震未了 前CEO获刑2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1:10 经济观察报

  张宏/文

  10月23日,美国安然公司前CEO杰弗里·斯基林在休斯顿地区法庭被判犯有19项罪名,其中包括欺诈、做假账、内部交易以及对审计人员撒谎等,入狱二十四年零四个月。他是2001年震惊世界的安然案中最后一个被判刑的高管,也是此案中被判刑期最重的。

  在听完法官判决后,斯基林表情木然,只是在最后休庭时与他的辩护律师拥抱了一下。与他同被列为被告的安然创始人兼公司主席肯尼思·莱今年7月因心脏病发作去世,躲过了这次羞辱的审判。

  尽管斯基林坚称自己无罪,并表示将继续上诉,但这桩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金融丑闻已暂告一个段落。安然鼎盛时期位居美国第七大企业,被誉为美国新经济的杰出代表,却在2001年末承认自1997年以来共虚报利润6亿美元,并申请破产保护。

  安然案成为美国企业管治法规的一个分水岭。2002年以来,受到安然案的警醒,美国出台了数十项更加严厉的针对会计、企业管治以及约束企业高管的法规。

  《萨班斯法案》出台

  继安然之后的数月间,世界通讯、环球电讯、施乐公司等多家大型企业相继曝出数额惊人的财务造假事件。这一系列事件令美国资本市场损失了7万多亿美元的市值,沉重打击了包括美国在内全球投资者对美国资本市场的信心。

  为重树投资者信心,美国国会于2002年通过了《2002公众公司会计改革和投资者保护法》,即《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这一法案针对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高管责任、会计师职责以及财务报表审计等方面加强了监管,并规定对犯罪的企业高管处以前所未有的严惩。

  最引人注目的是《萨班斯法案》的404条款。该条款要求,每个公司都要将公司任何一个岗位的职务、职责描述得一目了然,而这项工作需要大量材料和文件支持。

  根据分析师们估算,企业每收入10亿美元,其中因遵从《萨班斯法案》而累积的成本就约为100万美元。

  《萨班斯法案》无疑是美国在吸取安然案教训后出台的最重要、也最复杂的法规。随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做出了一系列反应,制定并修改了与注册会计师独立性有关的新法规,于2003年3月12日颁布了对审计独立性要求的最终规定。

  成效初显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考克斯表示,自2001年安然丑闻后实施的一系列法规已经获得了明显的效果,但仍需要做得更多。他认为,在企业更加适应《萨班斯法案》后,此法案带来的积极效果将更加明显。

  调查显示,为了遵从《萨班斯法案》的要求,多数美国的大企业已经增加了独立董事的人数,并提高了审计委员会的成员资质。

  安然案提出的另一个重大问题是如何约束企业高管。在安然案中,斯基林等高管也是为了获得高额的股票期权,而一再隐瞒安然的实际财务状况。

  《萨班斯法案》规定,企业高管必须亲自保证企业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审计委员会的成员中必须至少有一位是财务专家,而企业也不能向高管提供低息贷款。

  即便如此,在过去一年中,还是有数十家高科技企业的高管因涉嫌修改股票期权授予日期而遭到美国证监会的调查。

  企业高管也指出,目前企业审计人员比以往更加仔细,所用时间也更长。而且,在安达信因涉及安然丑闻而解体后,全球仅剩下四大会计师行,但以前安达信出现的问题(同时承担一家企业的咨询与审计业务),现在却较为罕见。由此,2002年以后美国的企业造假丑闻大大减少。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丑闻减少并不完全归功于《萨班斯法案》,美国目前经济表现不如以往也是原因之一。企业丑闻一般是在经济繁荣时期产生,因为在这样的阶段往往会产生市场资金过剩、股价虚高,从而为企业造假留出了空间。

  反弹

  由于遵从成本过高,《萨班斯法案》也引起了部分企业的强烈反对。许多企业主要求对部分企业给予特别赦免,至少应该对数量重多的小企业给予赦免,否则很可能导致一大批企业忙于应付《萨班斯法案》的要求,企业运营成本大幅上升,在国际市场上减弱竞争力。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准备对部分条款进行修订,但考克斯称,这不意味着将对《萨班斯法案》做出重大的修改。近期在佛罗里达对证券业协会发表演讲时,考克斯说,“我们应共同努力来保护投资者,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但我们也不应因噎废食。我们理解这项本意在于促进美国市场竞争力的法规,如果处理不得当的话,也会产生完全相反的效果。”

  无可否认,安然案促成了美国在企业管治、会计制度和高管约束等领域的明显法规进步。对斯基林如此严厉的惩处,仅次于世界通讯原CEO的25年刑期,对于震慑白领犯罪有着非常巨大的作用。斯基林成了一个不光彩的榜样。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