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盟首份对华贸易文件强调中国义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08:44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辜王景 见习记者 曹婧逸 24日北京报道】

  提出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不排除通过WTO诉讼处理争端

  欧盟首份对华贸易文件今天出台,记者从欧盟委员会官方网站获悉,文件强调作为W TO成员国,中国必须履行更多的义务,同时还要进一步开放市场和保证公平交易。

  此外,文件还涉及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等其他领域。

  “欧盟在经济上与中国有巨大而稳定的利益,欧盟必须接受更加激烈的挑战,但前提是中国必须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就该文件表示。

  该文件指出,20年前欧盟和中国几乎没有任何经贸往来,但是现在欧盟的大部分产品来自“中国制造”,中国也是欧盟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

  在2000年至2005年之间,欧中双边贸易翻了一番,中国成为欧盟最大的出口市场,同时欧盟对中国的出口也迅速增长,远远超过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在服务领域,在1994年至2004年10年间,欧盟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6倍。

  该文件强调欧盟和中国可以通过对话机制解决问题,但是如果对话机制失败,欧盟不排除通过W TO诉讼解决贸易争端。

  该文件指出,欧洲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时仍然面临着障碍,欧中贸易关系不再是绝对的互惠关系。中国的发展已经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必须肩负更多的责任,中国要维持全球开放的贸易体系,保证公平贸易,减少国家干预经济的活动。

  此外,该文件提到,欧盟将进一步推进中国履行W TO的义务以及开放市场,同时中国要加强在服务和投资领域的经济开放以及实现银行业的改革。

  另外,欧盟和中国将进一步紧密合作,开展

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方面的工作。

  欧盟还将敦促中国进行影响其竞争条件方面的体制改革,包括提高国内消费需求,合理评估人民币价值,改善社会、环境以及安全方面的标准。

  欧盟将加强同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经贸往来,保护在华欧洲企业的利益,尤其避免诸如知识产权等领域纠纷。(25A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