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口增减:几国欢乐几国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0:06 中国经营报

  

人口增减:几国欢乐几国愁

10月17日,在美国洛杉矶的一家医疗中心里,拉美裔的母亲卡塔利娜·梅萨怀抱着出生几个小时的女婴阿纳尔·洛佩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0月17日,在美国洛杉矶的一家医疗中心里,拉美裔的母亲卡塔利娜·梅萨怀抱着出生几个小时的女婴阿纳尔·洛佩斯。这名女婴于美国东部时间早上8时10分降生,当天早晨7时46分(北京时间17日19时46分),悬挂在美国人口普查局大厅内的实时“人口时钟”记录下美国历史上的重要一刻:美国人口总数达到3亿。美国成为中国、印度之后的世界第三人口大国。

  美国人口普查局预测,美国人口最早将于2043年达到4亿。如此强劲的增长势头在发达国家中可谓“一枝独秀”。过去近40年中,美国人口增加了1亿,日本和欧盟的人口却可能减少了1500万。到2010年,欧盟国家的死亡人数将超过新生儿数量,所有人口增长将只能由移民完成。而在俄罗斯,由于人口锐减,政府也一直在采用税收等措施鼓励年轻夫妇多生孩子。

  许多专家认为,人口的适度增长能够刺激经济发展。但在人口给环境造成压力这一问题上,专家们显得更为担心。美国年人均

能源消耗量是世界年人均能源消耗量的4倍多,年人均耗水量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同时,美国年人均制造垃圾量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倍,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比世界平均水平高4倍。新华社/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