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媒:印度客人比较北京和德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9:48 环球时报

  秋天被认为是北京的黄金季节。但是,当10月中旬我们抵达这儿的那一天,北京上空的太阳被一层厚厚的暗灰色烟雾夺走了金色光芒。烟雾后面的太阳看上去苍白无力,让人一时以为那是初升的月亮。我从污染严重的德里远道而来,但和北京比起来,德里的天空看上去要好多了。

  撇开污染不谈,30年来,北京一直就像个精心打扮准备参加婚礼的新娘。5条宽阔的四边形公路环绕全城,沿途见不到一处贫民窟。新盖的摩天大楼流光溢彩,一幢接一幢地拔地而起,富丽堂皇的购物商场、豪华的公司总部甚至政府办公室纷纷驻扎其中。北京是一个迷人的大都市,每天的魅力都不一样。

  北京充满活力的迷人面孔摄人心魄,我们不禁好奇这座城市是如何“呼吸”的。所有那些不断冒出的玻璃钛合金覆盖的未来式建筑,毕竟都是由混凝土构成的,它们吞噬着户外空间,而那是城市赖以呼吸的“肺”。我不由想到了德里,那里拥有更多的开放空间和公园。说来奇怪,我竟然开始萌生某种感谢之情,多亏了我们较慢的经济增长、糟糕的规划以及缺乏想象力的建筑,德里不像北京,它的生活空间尚未惨遭吞噬。我们几乎一定会感谢我们对待穷人的封建态度,我们让他们住在首都的贫民区,这样我们也能享受到他们的廉价服务。

  从人口上来说,这两个首都城市没什么不一样。2003年,德里人口是1279万人,稍微多于北京的1203万人。如今,这两个城市的人口可能都达到了1400万。

  北京和德里这两个首都城市都在过分投入地追求财富。德里更加不受控制,显得不顾一切。与北京比起来,德里的生活看上去处于完全无序的混乱状态,而北京人的行为要好得多,犯罪事件也少得多。这两个城市都是富有的城市,吸引了整个国家的财富和劳动力。这两个城市的交通拥堵都很严重。北京大街上的汽车更新、更干净、更光彩照人,几乎看不到超过5年的旧车。(摘自10月18日《印度教徒报》,原题:双城记,作者哈里什·昌多拉,汪析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