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0月21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0:37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英三季度增长达年率2.8%,为两年来之最

  (U.K. Third-Quarter Expansion Was Faster Than Expected)

  欧洲第二大经济体英国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高于预期,这同时也唤起人们认为央行需再次加息,以阻止通胀的猜想。

  据英国家统计办公室(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20日公告,受服务和制造业的推动,三季度增长年率达到2.8%,是近两年来最快增速。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经济学者调查所得三季度增长预测中值为0.6%。

  住

房价格上涨,创记录的就业形势和制造业复苏,这都有助于将经济从去年增长放缓状态上恢复过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于9月14日曾预测,英国今年经济增长可能将达2.7%,相比之下,美国的增长为3.4%,欧元区2.4%,以及日本的2.7%。

  香港九月通胀率同比上涨2.1%,低于预期

  (Hong Kong's Inflation Rate Slows as Food and Oil Prices Ease)

  因食品和石油价格下降,香港九月通胀出人意料地下跌。

  香港政府20日公告,九月消费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2.1%,低于此前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对19位经济学者调查所得预测中值2.5%。

  政府声明还显示,九月食品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1.7%,但低于八月2.4%涨幅;而水电等公用服务成本上涨3.1%,低于前一月4.8%涨幅。

  港府预计今年通胀率将加速至2%,高于上年的1%。

  新日铁:公司正与韩国同行进行更深层结盟谈判

  (Nippon Steel in Talks With Posco to Expand Alliance)

  世界第二大钢铁制造企业,新日本制铁公司(Nippon Steel Corp.)称,现正与韩国钢铁制造商浦项综合制铁公司(Posco)进行更深层结盟的谈判,这是一份有关两公司将相互持股的比例最高增加至5%的报告披露后,新日铁所做表态。

  浦项公司女发言人Ko Min Jin于20日称,公司董事会当天上午举行了董事会,并将于当天下午发表声明。但新日铁发言人Hayato Uchida当天称,双方至今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亚洲的钢铁制造企业正在采取防御性措施,以抵制被已经以383亿美元收购阿塞洛公司(Arcelor SA)的米塔尔钢铁公司(Mittal Steel Co.)所收购。新日铁和浦项公司于2000年签署过一项战略结盟协议,并于去年首次延长该协议。

  《路透财经》

  欧盟敦促俄遵守已签署的进入俄能源市场承诺

  (Britain and Germany warn Putin on energy access)

  英德两国在周五开始的正式谈判之前警告俄罗斯总统普京,要求他给予欧洲能源公司一个公平的勘探开采俄罗斯巨大能源的机会,否则会遭遇外国投资者撤离俄罗斯的风险。

  普京总统是25个成员的欧盟(European Union)邀请出席宴会的贵宾,席间各国政府领导人将促请普京能与欧盟保持较好的能源关系。欧洲人对俄政府采取质疑在1990年代中,由包括皇家荷兰壳牌石油(Royal Dutch Shell)和道达尔公司(Total)在内的外企签署的能源开采合同的举动,以及决定阻止外国资本进入Shtokman天然气田的开发感到沮丧。

  成为俄罗斯天然气最大用户德国的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称,欧盟与俄罗斯的战略关系是牢固的,但仍需要在能源交易往来上保持公平。她称德国遵守签订的合同,同时希望俄方也遵守合同,特别是在法律上对合同和进入俄罗斯市场承诺的遵守。

  澳大利亚三季度进口商品价格下跌,出口价格上涨

  (Australia import prices dip, inflation still a foe)

  因石油价格下跌,澳大利亚进口商品价格在三季度走低,但仍无法打消人们认为下周即将公布的通胀形势令央行不得不进行再次加息的看法。

  三季度进口商品价格总体下跌0.3%,低于此前分析师们预计的0.9%的降幅,对二季度创记录的2.3%大幅上涨几乎任何矫回作用。

  与此同时,受各种金属原材料价格上涨带动,三季度出口商品价格总体上涨1.9%,也超出分析师们此前预测的1.0%涨幅。

  工商银行首发以价格范围上限定价,筹资190亿美元

  (ICBC raises $19 billion after pricing IPO at top)

  据知情者周五称,中国最大信贷机构,工商银行首发实现以价格范围上限定价后,其首次股票公开发行(initial public offering,IPO)筹集资金规模达到190亿美元,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一次IPO。

  这次在香港和上海两地同时举行的发行活动使该银行总市值达到1290亿美元,是世界上排位第七的大银行,超过了美国的富国银行(Wells Fargo),但位于瑞士联合银行(UBS AG)之后。

  以资产规模排位,中国第三大银行,中国银行以总资产1090亿美元排位第十。 

  《纽约时报》

  印英两钢铁企业合并组建全球第六大钢铁生产商

  (Indian Steel Maker Is Ready to Acquire Much Larger British Rival)

  据知情者称,印度塔塔钢铁公司(Tata Steel of India)和英国的钢铁生产商Corus Group将于周五上宣布,双方同意达成一项价值41亿英镑(77亿美元)的合并协议,以组建世界第六大钢铁生产企业。

  规模上比Corus Group公司大出四倍的印度塔塔钢铁公司抛出的收购报价,表明了印度企业界正充分利用全球资本市场以达到扩展其实业地位目标。

  据参与合并谈判的知情者称,已寻找合并伙伴1年多的英国Corus Group公司董事会支持这次合并交易。预计Corus Group公司管理层都将参与到合并后的新公司中。

  在此交易中,Corus Group公司价值被评定为102亿美元,其中包括所承担的债务,或者每股4.55英镑。此评估价值低于市场预期,公司股票周四下跌1.75%。

  《洛杉矶时报》

  法院裁定纽交所前董事长退还至少1亿美元违法收入

  (Judge: It's Payback Time for Grasso)

  令公众感到愤怒,为自己制定了1.875亿美元天文数字薪酬计划的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NYSE)前任董事长格拉索(Richard Grasso)可能在法院周四作出的裁决下,被迫要退还最高达1亿美元的收入。

  纽约州最高法院大法官(State Supreme Court Justice)Charles Ramos认为,格拉索未能让纽交所董事会真正了解他个人的如此膨胀收入的巨大量级,特别是他在职最后数年内悄悄积累的,超过1亿美元的退休福利计划。

  这宗案件是纽约州总检察长斯皮泽(Eliot Spitzer)于2004年5月提起公诉,他称格拉索在董事会中任用亲信,并误导他们自己的实际收入数量。

  沙特,欧佩克减产的最大幕后支持者

  (Oil Rises as Saudis Back Cut by OPEC)

  在沙特阿拉伯周四放出其支持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OPEC,欧佩克)削减日产量,以阻止油价急剧下跌信号后,国际石油再上每桶58美元价格,也向疑虑重重的国际石油市场发出了清晰无误的信号。

  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据会的OPEC各国石油部长们已对日减产120万桶达成一致意见。如此减产约相当于该卡特尔组织九月日产量的4.3%,减产幅度也超出此前市场预测,是自2002年1月以来的最大减产幅度。即将于11月1日起生效的减产计划使得该组织日产量降至2630万桶。

  沙特石油部长Minister Ali Ibrahim Naimi在周四到达多哈后就令众人明了疑云,他称沙特完全支持这次计划中的减产,并暗示十二月在尼日利亚举行的下一次OPEC会议上可能还会再次削减50万桶日产量。

  《今日美国》

  美国人以大量出游方式庆祝汽油价格下跌

  (Demand for gasoline surges as prices take a dive)

  美国人以大量驾车出游方式表达对汽油价格下跌感到高兴。

  据美国石油学会(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API)周三公布,在美国夏季期间的汽油需求几乎无增长之后,九月需求开始稳步增长。该学会称,与上年同期相比,九月全美向加油站供应的汽油数量增长4%。此数据可能会因去年九月出现卡特里娜和丽塔飓风影响供应而带来统计偏差。

  但API经济学家Ron Planting认为,即使剔除飓风带来的影响,今年九月汽油的需求仍约上涨了2%。如此增长约是前6个月平均增长的三倍,也是自去年八月以来的最大增幅。

  《CNN财富连线》

  判断未来美经济趋势指标在近3个月内首次上行

  (Leading index sees first rise in 3 months)

  据美私人研究机构,大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周四公布的报告显示,判断美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指标在九月出现近3个月来首次上升,这暗示经济可能在未来数月会持续以低速增长。

  大企业联合会编制的美先行经济指标指数(U.S. Index of Leading Economic Indicators)在九月上升0.1%,达到137.7。但此升幅低于华尔街经济学者们此前预计的0.3%的升幅。

  构成该指数的10项经济指标中的5项在九月上行,其中包括消费预期、货币供应和股票价格。此外,对九月指数上行做出正面贡献的还有登记申请政府失业救济福利人数下降和非军用性资本品订单增长。

  因等待美联储会议,本周美按揭贷款利率小幅波动

  (Mortgage rates stabilize ahead of Fed meeting)

  美住房按揭贷款市场将视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下次政策会议结果确定未来方向;30年期固定利率按揭贷款的平均利率为6.36%。

  据联邦

住房贷款抵押公司(Freddie Mac)周四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按揭贷款利率在上周上涨后本周处于稳定状态。Freddie Mac公布的一级按揭贷款市场调查(Primary Mortgage Market Survey)结果显示,在截止10月19日的本周内,30年期固定利率按揭贷款的平均利率为6.36%,比上周的6.37%略有下降。15年期固定利率按揭贷款的平均利率为6.06%,与上周相比无变化;但1年前为5.65%。

  5年期可调整利率按揭贷款平均利率为6.11%,略高于上周的6.10%;而1年前为5.59%。1年期可调整利率按揭贷款平均利率为5.57%,略高于上周的5.56%;而1年前为4.89%。

  (皖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