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佩克减产旨在阻止油价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9:05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10月20日电 (记者 宋国城)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20日决定,从今年11月1日起将该组织的原油日产量降低120万桶,以阻止油价继续下跌。

  欧佩克秘书处市场分析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1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油价走低时,欧佩克采取减产措施可以起到稳定市场和支撑油价的作用。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大幅回落,重要原因之一是市场供应充足,原油库存增加,市场对原油供应出现短缺的担心得到缓解。由于欧佩克此次减产幅度小于非欧佩克产油国2007年的预计日均增产量,预计近期油价仍将维持稳中有降的走势。

  从近年来欧佩克产油政策和实际效果来看,欧佩克官员关于该组织“增产难抑价、减产易保价”的观点也得到一些市场人士的认同。2004年12月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作出减产100万桶的决定前,欧佩克11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为每桶约34美元。欧佩克作出减产决定后,欧佩克油价止跌回升,200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欧佩克原油均价升至每桶36.43美元。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欧佩克油价一直保持升势。2005年,欧佩克原油均价达到每桶50.64美元,2006年8月8日还创出每桶72.67美元的历史最高价位。但随后欧佩克油价一路下跌,10月4日探至每桶54.10美元,近两个月内下跌了约25%。欧佩克轮值主席、尼日利亚石油资源国务部长道科鲁近日惊呼,

国际油价的不断下跌对欧佩克来说“是一场灾难”,他认为“现在已到了采取措施的时候了”。

  综合分析人士的观点,国际市场油价经过近两年的周期性炒作之后开始出现以供求关系为基础的理性回归,欧佩克的减产决定从另一角度折射出国际原油市场未来发展变化的一些明显特征。

  首先,市场供应能力将进一步好转,短期内供求关系对油价形成的压力有所减轻。多种信息来源显示,目前国际原油库存量明显恢复。另外,欧佩克10月份发表的月度报告称,非欧佩克产油国2007年的平均原油日产量预计将提高180万桶。因此,欧佩克20日作出的减产决定对国际原油市场供应影响有限。

  其次,在阻止油价大幅下跌的市场调控能力方面,欧佩克重新恢复了元气。今年国际市场油价大幅攀升时,欧佩克因产能有限而在抑制油价过快上涨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近期国际市场油价持续下跌,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市场原油供应能够出现一段时期的持续缓解,占世界原油产量40%的欧佩克将在稳定市场方面重新发挥作用。

  第三,新一轮油价下跌空间将大大缩小。据报道,国际

能源机构执行干事克洛德·芒迪16日表示,欧佩克的减产计划是向市场发出的一个错误信号,因为“目前油价仍然偏高”。分析人士也认为,欧佩克在国际市场油价并未回落到2004年12月的水平前就作出减产决定,表明该组织已完全放弃了过去的价格政策,试图通过调控手段将油价维持在每桶60美元之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