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日铁将加强与韩国浦项钢铁的资本业务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3:1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据日本媒体10月20日报道,新日本制铁公司与韩国最大的钢铁企业——浦项钢铁公司(POSCO)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将进一步扩大在资本、业务方面的合作关系。双方互相持有股票的比率将提高到5%,并将进一步加强钢铁制品的相互沟通,其中包括共同增加高级钢材的产量、在矿产开发方面加强合作。新日本制铁公司将于10月20日召开董事会议,正式通过上述决议。

  新日本制铁公司与韩国浦项钢铁公司曾在2000年8月份结成战略联盟,并成立了由两家公司的副总共同担任委员长的推进委员会。推进委员会下设各个业务部门的专门委员会,一直致力于协调两家公司合作的具体措施。2004年2月,新日本制铁公司与韩国浦项钢铁公司决定将两家公司分别在澳大利亚持有股份的两家煤矿合并,以便降低制造钢铁所需原料——煤炭的成本。

  在全球第一大钢铁企业米塔尔集团购并了当时的全球第二大钢铁企业阿赛洛集团,成为年产1.16亿吨钢材的钢铁巨头之后,新日铁成为世界第二大钢铁企业,韩国浦项钢铁公司则是世界第三大钢铁企业。

  目前,钢铁生产商以及原材料供应商都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整合,其目的之一是减弱不稳定的价格周期所产生的影响。当米塔尔与阿赛洛集团的谈判如火如荼之时,新日本制铁公司宣布,它将采用“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根据这个计划,如果任何公司意图通过恶意收购形式购买新日本制铁15%以上的股份,那么该公司可将现有股东的持股数量增加一倍。另外,新日本制铁公司还与两个重要的日本合作伙伴住友金属工业(Sumitomo Metal Industries Ltd.)以及神户制钢所(Kobe Steel Ltd.)签订了“共同防御”协议,以防备他们中的任何一家成为敌意收购目标。

  韩国浦项钢铁公司同样认为自身可能遭遇恶意收购。该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称,浦项综合制铁61%的股东不在韩国,与新日本制铁的合作关系有助于防御收购。

  双方在2000年就已经有相互持股的协作关系,在亚洲市场也一直遵守避免过度竞争的“君子协定”。为了防止企业被兼并,双方决定各自再投入数百亿日元将相互持股比例进一步扩大。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亚洲两大钢铁巨头此次进一步加强实质性合作,是为了应对世界

钢铁业的垄断趋势,巩固亚洲主战场。

  此前,新日铁公司已经同世界第一大钢铁企业米塔尔集团建立了协作关系。据悉,为应对企业间的兼并重组,新日铁目前还在商讨加强同住友金属工业和神户制钢所的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