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俄罗斯努力吸引外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22:4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俄联邦总理弗拉德科夫16日主持“外国投资协商理事会”会议,承诺将认真考虑外国投资者对俄政府的一系列请求。

  最新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4%的外商认为在俄罗斯从事的商业活动进展顺利,94%的外资企业希望扩大投资。今年初以来,投向俄经济领域的外资达270亿美元(累计全部外资已经达到128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外国直接投资增长43.6%,以有价证券形式的投资增长更高达一倍。弗拉德科夫总理表示,“这说明外资对俄经济的稳定性充满信心。”

  此间舆论认为,俄政府吸引外资效果之所以较为明显,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措施的推行。首先,对俄相关法律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修正。包括修改联邦税法,降低了增值税、利润税、自然人收入税等税率。其次,从今年7月1日起取消了外汇领域的所有限制,使卢布成为可自由兑换货币。此前,俄中央银行还取消了有关外汇业务的储备金要求。第三,俄政府大幅度降低了汽车零配件进口税,引来了日本丰田、德国大众、美国福特以及中国

长城汽车公司等纷纷在俄投资建汽车组装厂。此外,俄开始对一些战略矿产资源的信息解密,并着手研究新的《矿产资源法》,为外国投资创造一个透明环境,使那些有意投资俄能源、矿产领域的外国企业“吃上一颗定心丸”。

  然而,正如一些分析人士所说,俄投资环境远未达到无懈可击的程度。总体看,至少有三个方面需要改进,如腐败严重、对法律的随意解释、缺乏免遭恶意竞争的有效保护手段等。9月,俄罗斯自然资源部以破坏环境为由暂停英荷皇家壳牌、日本三菱、三井公司的“萨哈林—II”大型项目。西方舆论普遍猜测,所谓环境理由不能令人信服,其实质是俄国有能源巨头想改变十几年前签订的、今天看来对俄相当不公平的“产品分成协议”。

  俄召开“外国投资协商理事会”会议并让主管部门的部长们参加,安抚投资者的意味相当明显。在这次会议上,外国投资者提出,俄政府需简化外资审批手续、使用电子办公手段、降低

化妆品准入门槛以及允许增大电视广告量等。联邦经济和贸易发展部长格列夫答应予以满足。俄自然资源部长特鲁特涅夫则保证,政府将向投资者提供地质勘探和测量信息,称已经取消了有关铂族金属和
钻石
储藏量的“密级”。同时,特鲁特涅夫还同意外国投资者参与俄战略

  资源的勘探。俄农业部长戈尔杰耶夫在会上表示,俄今后将降低农业机械设备和产品的进口关税,为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俄罗斯提供良好环境。

  尽管俄在努力消除因对西方能源公司“背信行为”的影响,但西方一些投资者迄今似乎还半信半疑,担心俄政府相关部门的承诺何时才能落到实处。(本报莫斯科10月17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