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洲央行可能会暂停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21:11 新浪财经

  部分观察人士认为,欧洲央行可能会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的后尘,暂停继续推高利率。

  为了防止通货膨胀,Fed从2004年6月起连续17次以每次25个基点的幅度加息,直至今年8月将联邦基金利率升至5.25%后才暂时歇手。经济学家们说,这一利率已处于“中性”水平的高端,所谓中性利率就是它既不对经济增长起刺激作用也不起抑制作用。相比之下,尽管欧元区的货币政策制定机构欧洲央行在10个月的时间内已先后5次加息,但欧元区的利率水平之低仍足以对经济增长起刺激作用。欧洲央行去年12月开始加息时欧元区的利率水平处于2%的历史低点。但如果欧洲央行像它暗示的那样今年12月时将基准利率水平从目前的3.25%提高到3.5%,这将使欧元区的贷款利率提高到经济学家们所谓中性水平的低端。

  经济学家们认为,这可能会使欧洲央行获得仿效Fed现行做法的空间。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驻伦敦的欧元区首席经济学家肯•瓦特瑞特(Ken Wattret)说:“Fed决定使利率回归至更加中性的水平,然后再作一些微调。”他还说:“我不认为欧洲央行正在做的(与Fed)有什么不同。两家机构在齐头并进。”

  当然,两家央行在对待各自的经济时还是有些根本性不同的。其中之一是,人们希望Fed既能控制通货膨胀又能促进经济增长,而欧洲央行的任务就是确保价格稳定。欧洲央行经常分析的“总体通货膨胀率”包含了波动性很大的

能源和食品价格因素,而Fed则更关注不包括这些因素的“核心”物价指数。

  一些经济学家说,欧元区中性利率水平的理论区间要比美国的这一利率区间低一些,因为欧元区依然四分五裂且深受束缚的经济无法以美国那样快的速度增长。但鉴于欧美经济都面临着物价上涨、增速放缓的可能,欧洲央行和Fed皆有将利率保持在中性区间的意愿。

  许多经济学家还认为,欧洲央行希望在德国明年上调销售税税率之前采取中性的货币政策立场,因为这一因素会对欧元区经济产生的影响目前还难以判断。而目前欧元区似乎形势不错。欧元区今年的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率预计将达到2.5%的6年来最高水平。而油价的下降则意味着9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会被控制在略低于2%的欧洲央行目标水平。Barclays Capital驻伦敦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朱利安•卡洛(Julian Callow)说,如果能源价格不再上扬,欧洲央行会惊奇地发现11月底之前的通货膨胀率都将符合其目标水平。

  但德国于明年1月将销售税税率上调三个百分点之举则将推高欧元区的物价,减缓这一地区的经济增长。欧元区的经济产出有约三分之一是德国创造的。因油价下跌导致的物价回落可能是暂时的,欧洲央行还担心,以往高油价对欧元区经济的影响可能会通过其他物价慢慢释放出来。

  工资成本的压力也在步步逼近。2007年第一季度德国众多金属加工行业都将开始工资谈判。鉴于这些行业已多年不涨工资,而欧元区的失业率又出现了下降趋势──7月份的失业率已下降至7.8%的5年低点──企业员工的工资谈判实力或许将会增强。德国钢铁工人上个月就成功地使自己的工资获得了10年来最大幅度的上调。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驻伦敦的经济学家埃尔加•巴奇(Elga Bartsch)说,鉴于欧元区的就业市场形势正在改善,欧洲央行也开始更加密切地关注工资成本的变动形势。

  与此同时,预计欧元区2007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却会有所减慢。欧洲央行的人士预测,在德国和意大利提高税率、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欧元走强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欧元区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下降至2.1%。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和欧元

汇率上扬是加息导致的典型后果。不过经济增长放缓未必完全是坏消息。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欧元区经济的长期趋势增长率就是2%左右。Dresdner Kleinwort驻伦敦的欧洲经济学家大卫•欧文(David Owen)说,如果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达到长期趋势水平,这将是个非常不错的结果。

  他指出,与Fed不同,欧洲央行的正式任务还包括监督货币供应量的增长情况,而欧元区目前依然强劲的货币供应数字也会加大欧洲央行在明年第一季度加息的可能。

  鉴于预测下一年经济形势的复杂性,欧洲央行的政策制定者们一再强调说,他们还未决定明年第一季度将如何行事。

  身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的比利时央行行长盖伊•奎登(Guy Quaden)最近表示,鉴于明年经济前景的高度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关于2007年利率水平的任何猜测都是“绝对不成熟的”。

  但经济学家们预计,到12月时欧洲央行的政策立场会更清晰一些,届时欧洲央行的工作人员以及欧元区各成员国央行的工作人员将发布关于2008年年底之前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形势的最新预测报告。

  Joellen Perry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