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沃尔玛同意出资10亿美元收购好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21:07 新浪财经

  知情人士透露,沃尔玛连锁公司(Wal-Mart Stores Inc.)同意出资约10亿美元收购中国连锁超市好又多(Trust-Mart),这家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有望凭借该交易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食品和百货供应商。

  好又多是一家股权集中的台资企业。沃尔玛收购好又多的交易正值外资零售商对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庞大的消费群以及迅速膨胀的中产阶层垂涎不已之际。此外,沃尔玛最近刚刚从德国和韩国市场退出。

  如果该交易获得中国监管部门的批准,沃尔玛在中国市场的超市网点数量将得以超越劲敌──法国家乐福(Carrefour S.A.)。知情人士称,沃尔玛在对好又多的竞购角逐中击败了家乐福。

  尽管沃尔玛在一些海外市场步履维艰,但它却不能在中国市场出现半点儿差池。沃尔玛美国业务的利润增幅放缓而成本上升,这迫使该公司在海外寻找扩张机会。公司曾表示计划今年在中国增加18至20家店铺。沃尔玛目前在中国拥有66家商店,其中包括61家超市。

  此次收购交易将分阶段进行。知情人士透露,沃尔玛将首先收购31家好又多连锁超市,然后在未来三年间,待100家好又多超市中的其余店铺都达到消防安全等诸多标准后,再予以收购。知情人士没有透露具体的付款细节。

  这种收购模式符合沃尔玛的一贯做法:先购入外国零售商的少数股份,然后逐步增加持股量,并最终取得控股权。今年早些时候,沃尔玛将其在Central American Retail Holding Co.的持股量从收购时的三分之一提高到51%。Central American Retail.是一家在中美洲经营的超市连锁店,去年沃尔玛从荷兰食品公司Ahold NV手中购得。同样,沃尔玛

墨西哥公司(Wal-Mart de Mexico)也是先持有零售商Cifra的少数股权。在日本,沃尔玛2002年购入了陷入困境的超市零售商西友百货公司(Seiyu) 6%的股份,并在两年后取得了控股权。

  沃尔玛收购好又多还需得到监管部门中国

商务部(Ministry of Commerce)的批准。两家公司在1个多月以前已经达成该交易。中国政府对外国公司收购交易的审批过程可能漫长而繁琐。不过,就这笔交易而言,因为好又多本身是一家外资公司,因此交易批准过程或许会更加顺利。

  好又多的管理人士以及沃尔玛的一位发言人均拒绝就上述消息置评。

  家乐福发言人拒绝对这笔交易及其是否有意购买中国好又多店铺置评。家乐福是销售额仅次于沃尔玛的全球第二大零售商。该交易对于这家总部设在巴黎的零售商来说是个打击。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家乐福退出了包括韩国和日本在内的多个外国市场,并将砝码压在有望获得主导地位的市场上。

  根据沃尔玛网站上公布的信息,沃尔玛收购好又多后将获得其遍布中国20多个省份或地区的连锁店并接收3万名员工。

  这笔交易标志着沃尔玛国际业务在遭受了一系列重大打击后取得了成绩。该公司5月份退出了韩国市场。由于遭到折扣零售商的激烈竞争、严格的工会和劳工限制,7月份沃尔玛退出了经营8年的德国市场。沃尔玛将旗下85家门店出售给一家竞争对手,从德国撤出为该公司带来了10亿美元的费用。

  进入中国非常具有挑战性,因为中国市场高度分化,利润率低并充斥着许多本土零售商,另外,获准开设新店也是个漫长的过程。因此外国公司一直在寻找收购机会。

  Kate Linebaugh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